热门: 黄晓明高中青涩照曝光   女优性感衬衫拍卖过万元   盘点男星背后的校花娇妻   11号线华山路提前恢复通行   沪三成儿童用品不合格   申城现"非典型梅雨"气候   沪地铁"过包"安检升级   沪下周一或飙致33℃   沪百万男性现更年期   董卿惹火身姿赛过小S   内地四大阔太豪门路   邓建国干露露街头秀爱   主播沈冰从政退居幕后   沪二手车交易市场冷   煤气罐爆燃女躲窗外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理想式退休有多远?别让它们“杀死”退休生活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6-14 09:01 [来源]:理财周刊

    中年离婚要“计较”利益

    中年离婚对经济破坏力较强,特别对女性的顺利养老破坏力更大,因此更应该在冷静处理离婚的基础上,重视自身的养老问题。

    一般来说,像江女士那样,离婚后配偶的赡养费、子女的抚养费采取双方协商解决的办法是最好的(协议离婚),这样的话,彼此离异后也能心平气和地面对旧日的伴侣,所谓“好聚好散”。说不定以后年纪大了,对方还能在生活上帮到自己,这也为今后顺利支付子女抚养费提供了良好的情感基础。

    万一协商不成则只能通过法院来判决(诉讼离婚),那样的话,双方将不得不面对一个漫长、痛苦而且费钱的离婚过程

    不过无论是协议离婚还是诉讼离婚,经济上处于弱势地位的女方应该对离婚协议“斤斤计较”,在对方实际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自己争取尽可能多的权益,从而为自己今后的养老储备“弹药”。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配偶赡养费和子女抚养费一般是固定的,同时这又常常涉及很长的一个时间跨度,通货膨胀对其购买力的减弱就不可忽视。因此在签订离婚协议时,应该考虑把这种付费和通胀率挂钩,以免今后生活水平下降。

    另外,离婚后家庭财务状况和生活目标都发生了变化,因此要重新审视和修改家庭综合理财规划。其中一个重要却常被忽视的内容是人寿保险受益人的修改,比如原先妻子为自己购买的人寿保险,而受益人是丈夫的话,那离婚后,女方就应该把保险受益人修改为自己或子女。

    保险保障要充分

    作为风险管理的主要工具,保险是每个家庭都少不了的,特别对于中年离异女性来说,由于缺少了另一半,对生活保障的要求就更高了。

    如果在年轻的时候就投保了终生寿险和终生健康险的话,那无疑最好不过。因为年轻时投保的成本相对较低。如果离婚前没有给自己买过保险,则离婚后更是应立即为自己购买保险。

    这里要分两种情况:单身独居和单身妈妈。对于单身独居的中年离异女性来说,由于不需要承担丈夫和孩子的经济保障责任,因此购买保险时,一般只需要考虑为自身未来生活提供保障就可以了,主要购买的险种为定期给付的养老年金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尤其是到了老年生病时没有丈夫的帮助,所以要把重大疾病险的保额设得高一点。

    而对单身妈妈来说,由于子女大多未成年,在购买保险时还应考虑到子女未来生活的保障。最好的办法是为自己投保万能险或两全险,并将子女列为被保险人死亡后的受益人。如果离婚时子女年龄尚小的话,还可以为孩子的教育费用投保少儿险,务必记得在保单中增加“保费豁免”功能,以免自己丧失劳动能力后,无力缴纳孩子保单的保费,影响孩子未来的学业。

相关视频:陕西:退休护士手绘连环画缅怀父亲
[选稿]: 黄毅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