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黄晓明高中青涩照曝光   女优性感衬衫拍卖过万元   盘点男星背后的校花娇妻   11号线华山路提前恢复通行   沪三成儿童用品不合格   申城现"非典型梅雨"气候   沪地铁"过包"安检升级   沪下周一或飙致33℃   沪百万男性现更年期   董卿惹火身姿赛过小S   内地四大阔太豪门路   邓建国干露露街头秀爱   主播沈冰从政退居幕后   沪二手车交易市场冷   煤气罐爆燃女躲窗外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理想式退休有多远?别让它们“杀死”退休生活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6-14 09:01 [来源]:理财周刊

    做好职场规划避开失业“雷区”

    人到中年,要担心的除了健康问题外,还有职场危机。之所以50岁左右是失业的高发期,原因在于相比年轻人,这个年龄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相对较弱,当企业面临技术改革时,中年人士往往无法跟上。还有一种情况是,在公司中他们已经坐到了中层的位置,但企业发展遇到瓶颈需要裁员,这类拿着较多薪水、工作替代性却很强的人士就非常危险了。

    要想避免中年失业的风险,就必须提前规划,让自己有足够的“资本”与年龄上升、体力脑力衰退作抗衡的准备。

    及早做好职场规划很重要,其中关键的一点是你必须明确自己希望在哪一个行业发展,这个行业的前景又会如何。当然,在长达三四十年的职场生涯中,你可能会跳槽、会跨行业转型,但每一步都必须踏准。在迈开脚步前必须想好接下来该怎么走,否则若工作不适合自己,是无法做得开心、做得长久的。

    每个人的性格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适合怎样的工作,了解自己是选择职业道路很重要的一点。一个内向少言的人通常较难成为一个优秀的营销员,一个外向活泼的人大概不会安于每天坐在电脑前整理数据,而一个缺乏领导才能的人要想自己创业会困难重重。如果你在35岁前还没弄明白自己究竟喜欢干什么、适合干什么,那么要想“熬”到退休还真挺辛苦的,中年职场危机的发生概率会远高于其他人。

    加固自己的专业实力也是立于职场不败之地的关键。虽然我们常常将“能力”挂在嘴边,但衡量起来缺乏定量。很多时候,必须拿出学历、证书来证明自己具备相应的能力,这种量化考核的标准,在每个行业里都是必需的。因此,如果你年轻时未能取得这些证明,就有可能在未来某个时间被他人淘汰。

    对创业者来说,失业风险更是时刻相伴。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前瞻性、进取心、创新意识,那么在行业中就不具备竞争力,倒闭只是早晚的事。

    中年失业绝不能再失志

    当然,就算你已经遇到了中年失业的麻烦,也不该丧失斗志。你不妨调整心态,积极寻找职场“第二春”。

    上例中的王先生或许是最好的“反面教材”。从42岁失业之后,由于心理上难以接受,他白白浪费了7年的光阴,当想要再度外出求职时,只能从私企老板沦落为他人的司机。其实,42岁并不是一个很可怕的年龄,在很多方面未必逊色于年轻人,如果那时候王先生能正确对待失业这道坎,重燃斗志,或许能开辟出另一条谋生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若想避免中年失业带来的家庭经济危机,你必须及早开始财务规划。年轻时应尽量避免“月光”,有一定积蓄后应当积极参与投资,令财富增值,这样才能让家庭资产池越来越丰富,即便不幸失业,也能有足够的本金投入创业之中。

    一句话秘密:中年若失去工作,意味着会留下一个很大的缺口在你的退休储备计划中。

    找准职业发展方向,做好长期的职业规划,适时进行职业培训,提高自身的职场竞争技能,方能不被日新月异发展的社会所淘汰。

相关视频:陕西:退休护士手绘连环画缅怀父亲
[选稿]: 黄毅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