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黄晓明高中青涩照曝光   女优性感衬衫拍卖过万元   盘点男星背后的校花娇妻   11号线华山路提前恢复通行   沪三成儿童用品不合格   申城现"非典型梅雨"气候   沪地铁"过包"安检升级   沪下周一或飙致33℃   沪百万男性现更年期   董卿惹火身姿赛过小S   内地四大阔太豪门路   邓建国干露露街头秀爱   主播沈冰从政退居幕后   沪二手车交易市场冷   煤气罐爆燃女躲窗外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理想式退休有多远?别让它们“杀死”退休生活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6-14 09:01 [来源]:理财周刊

    助力子女买房等可签份“还款协议”

    当然,子女眼前的困难,做父母的也不可能完全无动于衷,这就需要父母用理性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在保障自身养老无忧的前提下,适当资助子女。

    如果说送孩子出国留学的父母还是少数的话,那帮孩子买婚房则是大部分父母都不得不面对的难题。然而当国内房价连续多年上涨后,对于一般的工薪家庭来说,只能采用“父母出首付,月供靠子女”的办法来完成孩子的终生大事。可即使只是出首付,也足以让准退休族父母的养老金“伤筋动骨”。更何况,今后子女月供万一还不上的话,做父母的也不可能坐视不管。

    既然钱是一定要出的,那有没有什么办法让准退休族父母既支援了子女,又能给自己未来的退休生活提供保障呢?像谷先生一样,在买房的时候,语重心长地拉着儿子的手说一句“以后我们养老可都靠你了啊”显然是不够的。谷先生需要的是一纸协议。

    说到底,子女未来对自己究竟孝顺与否也存在风险。与其把自己未来的生活全都寄希望于子女的孝顺,不如以协议的形式为自己将来的养老提供法律保障,确定自己今天的付出是一种借贷行为,好让自己能够放心地把钱交给子女。

    更重要的是,这份协议对子女将会产生强大的鞭策力和约束力,一方面,可以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承担着父母养老的重任,从而能够激励他们更努力地工作赚钱,在支出方面,则会更加节约;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他们摆脱对父母的经济依赖,知道父母不是“无限取款机”,不能一有经济困难就向父母伸手。同样的道理,也可以用在父母帮子女信用卡还款上。只有签订了还款协议,才能有效遏制子女的无度透支。

    父母可多提供“有偿服务”

    此外,现在不少独生子女毕业工作后,还是与父母同住。有些孩子成家后,还会在父母家里吃晚饭,父母也乐意让早已成年的孩子“揩油”。

    其实,如此一来,父母还是付出了很多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比如无偿提供房间、洗衣服、做饭等等,在让出这部分资源,付出这些劳动的时候,其实是占用了父母的养老资源的。换言之,如果孩子不来啃老,父母可以节约费用,或者有其他的收入可能。

    对于这些机会成本的出让,父母可以多选择“有偿服务”,而非无偿服务。比如,让孩子(们)交搭伙费、饭钱、房钱等,让成年子女有一个责任心。

    总之,作为成年子女的父母,一定要懂得对孩子说“不”。在支援子女与自身养老发生经济冲突的时候,准退休族父母只有在自身养老获得保障的前提下,才可以视自身实际情况对子女进行适当支援。

    一句话秘密:一定要知道如何平衡自己与成年孩子的关系。

    中老年人经常会给成年孩子经济支持,但是,这可能会影响到父母自身的退休规划。所以,要学会如何平衡自己的退休计划与对孩子的经济、精力支持。在中国,特别突出的问题是老人帮成年子女买房,还有退休后老人帮助子女无偿养育第三代等问题。当老人遇到这些事的时候,你该考虑清楚怎么做才是最佳方案,而不要一味地去牺牲自己。

相关视频:陕西:退休护士手绘连环画缅怀父亲
[选稿]: 黄毅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