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沪30.7℃周末或回落   沪建铁路快线连两机场   沪每天98人死恶性肿瘤   复旦研究生被室友投毒   曝知名男主播幽会女优   美爆炸案或为恐怖袭击   申城今日气温直冲30℃   美女紧身衣过紧露尴尬   男生1000米长跑时猝死   轨交17号线将通向朱家角   街拍申城看秀绝色女(图)   沪美女主播伊琳产后复出   两条轨交新线今年开工   沪版细则中小户型"涨租"   央视美女主播幕后照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算算百姓养命钱:早参保反吃亏 早退休多领钱?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4-17 08:37 [来源]:半月谈

  【核心阅读】编者按当下中国,关于养老金的任何政策、任何调查、任何质疑都会引来巨大关注和讨论。因为,随着“养儿防老”时代的逐渐远去,养老金已成为人们退休后生活的主要依靠。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养老金就是“养命钱”。

  政府责无旁贷要承担起制度建设的责任,履行它养老的承诺。经过多年的探索,到现在我国已初步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养老保障体系,基本上覆盖了所有人群。该体系按身份特征可划分为四个层次,即: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制度、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介绍,截至2012年,我国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人数达到3亿人,其中领取基本养老金人数超过7000万人。新农保和城居保参保人数达4.8亿人;其中,1.3亿年满60周岁城乡居民领取了基础养老金。在养老保险不断扩大覆盖面的同时,养老金待遇和统筹层次也在不断提高,为全民的“老有所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然而,由于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最初只针对国有、集体企业职工,后来发展到城镇职工,近年才实现了全民覆盖,基本是缺一块补一块,不同群体、不同地区间不仅养老待遇差距悬殊,而且管理部门、缴费标准、领取程序等也各不相同,引起社会对养老待遇公平性的质疑,对养老金保值增值的担忧以及转移接续困难的抱怨等等问题。

  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的加速到来,百姓“养命钱”问题将愈加重要和紧迫。为此,本刊编辑部组织多路记者深入基层调研,系统分析和梳理了当前养老金制度及管理上存在的种种缺陷,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完善制度的对策和建议。

[作者]:康淼 向志强 黄浩苑 管建涛 徐冰 [选稿]: 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