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霸气底裤姐引路人围观   “五一”放假安排出炉   沪轨交11号线调整线路   程雷女友透视装秀性感   目前二手沪牌已突破10万   沪出台最严新规为车牌降温   嘉定横沥河惊现死猪   沪周末最高温或24℃   王志文心酸情史曝光   撒切尔夫人辞世   贝贝大秀恩爱晒爱女   沪或永久停止活禽交易   孙俪初恋男友首曝光   上海女主播报复未婚夫   一周岁男童在家猝死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安卓七成电商APP实为“钓鱼” 谁来保证网购安全?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4-10 09:30 [来源]:北京日报

  图为在一款智能手机的安卓APP商店,搜索“淘宝”显示出的相关应用程序。其中仅有第一个图标为正版客户端,其余类似的图标都是山寨版。

  “李鬼”APP横行,谁来保证网购安全?

  数据显示安卓平台电商软件竟有70%可能是钓鱼软件

  “我躲过了粤利粤,分清了营养抉线,能认出康帅傅、脉劫、王老古,却无法看清楚这些APP。你能吗?”一条题为“你用的手机购物APP都是真的吗”附图微博,最近被网友们多次转发。图片里列出了长长一串正版和“李鬼”APP(应用程序或软件)的对比图。名博博主李开复在转发的同时也留下评论:“当心山寨APP!”

  输“淘宝”,蹦出多个“李鬼”APP

  记者在一款应用安卓平台的智能手机APP商店中,输入当前应用较普遍的“淘宝”,页面跳出了20多个相关结果。其中“淘宝购物”、“TG淘宝”、“淘宝(电脑版)”这几个山寨应用程序的图标,“长得”和正版淘宝图标“淘宝客户端”几乎一样,都是橙色底色下衬着白色的“淘”字样,极具迷惑性。

  用户陈小姐是淘宝上的双黄钻买家,使用淘宝购物已有五年,在手机上用淘宝客户端购物也有一年左右。当记者把上述几款图标向她展示时,她也犯蒙了。而根据淘宝官方对“淘宝客户端”的表述是:“LOGO(图标)简洁大气,由淘宝公司标准橙色的圆角正方形,中间白色的‘淘’字构成。”

  全部下载完成后,只有正版“淘宝客户端”的图标在安装前后没有变化,其他的图标都原形毕露,“淘宝购物”安装完成后,原本的橙底白字图标成了一个拿着放大镜的淘宝小二客服卡通人物,图标下面的字样显示这款应用的名称叫“淘管家”。 “应用首页上还有聚美优品购物网的化妆品链接,这不可能是淘宝的客户端。”陈小姐表示。

  记者尝试安装另外两个山寨APP后发现,“淘宝(电脑版)”安装后,应用程序图标下方的文字变成了“淘☆宝”,“TG淘宝”安装完毕后则无法进入页面。

  与正版图标仔细比对,可以发现,这些山寨版APP,有的在图标字体上作文章,“淘”字略微变体;有的在底色上作文章,橙色略深或略浅;有的则在图标的形状上作文章,把小圆角改成大圆角,或者把小圆角改成直角,但是这些细微处的变化,一般用户很难察觉。“就算能看出差别,也不知道谁真、谁山寨啊?”一位网友表示。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作者]:张咏 [选稿]: 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