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老夫少妻申城地铁秀爱   央视记者遇车祸惨身亡   沪满五唯一免税房提价   男高架方便司机扣6分!   谢晖一生中两沪主播GF   上海油价重回"7时代"!   二手沪牌昨交易量几乎为零   申城进入扫墓高峰期   个税政策或再度加码   3号线早高峰限流站   房产纠纷引发持刀斗殴   图揭申城模特生存状态   沪新生代女主播惹人爱   盘点内地最靓女主播   空姐不为人知体检细节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茅于轼:花钱是实现幸福的途径 不做钱的奴隶
http://rich.online.sh.cn 2013-03-27 09:37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茅于轼,中国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是中国民间经济学者的重要代表,他先后提出了为穷人说话为富人办事、赚钱就是为了花钱等引起了较大争议的观点。

    2013年初,茅于轼在武汉接受了本刊记者采访,就“钱”与财富创造、公平分配、追求幸福等领域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再谈为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

    TA:之前您提过“为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这样一个颇受争议的观点,您是如何解读的?

    茅于轼:要解答这个问题,首先要说说经济学。我觉得经济学是一门科学,它研究财富如何更多地创造。科学是不分人和立场的,不分人类的身份,不管是谁。

    与经济学不同,经济政策是分穷人和富人的。我曾经提倡过为穷人做事,替富人说话,很多人反对我,那么我们想一想,我这句话对穷人有没有害处?为穷人办事,替富人说话,我相信大家都会同意为穷人办事,这个没有什么错。

    现在问题是为富人说话,是不是就害了穷人呢?我觉得不是的。我觉得为富人说话恰好是为穷人,也为了富人。如果你不为富人说话,你不保护富人,把富人都打倒,那么穷人就永远是穷人,永远没有机会变富。邓小平说了一句话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才把我们解放出来,穷人慢慢变富了。我可以说现在所有富人都是穷人变的,中国原来的社会是没有富人的,100%都是穷人。现在我们有一批富人,这些富人全部是穷人变的,而且还有更多的穷人要变富,你打倒了富人这些穷人能变富吗?所以我们要为穷人办事,也要为富人说话,就是要保护富人,跟保护穷人一样保护富人,这个社会才是一个公平的社会。

    当然我们保护富人的同时也要通过温和的方式要求富人拿点钱出来为社会做公益事业。通过税收、通过社会的公益事业让富人拿钱,这是很合理的。但是它必须要有富人,如果没有富人,都是穷人,谁拿钱出来?

[选稿]: 黄毅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