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范志毅新任嫩妻抢眼(图) 剩男剩女相约超市"闪约" 孙祥"富二代"新娘美艳 孙祥上海举办盛大婚礼 邓超得大奖高呼送老婆 29岁徐子淇被传四度有喜 44岁周慧敏出入妇产科 李湘回娘家幸福飙泪 孙祥上海大婚 中国警察赴非扫黄 剩男剩女相约超市 冬至祭扫高峰本周末到 巴黎街头的中国失足女 太原性虐俱乐部内部曝光 网传男子奸百年女尸后亡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一个来回赚3000 人民币套利机会凸显
http://rich.online.sh.cn 2011-12-14 08:42 [来源]:沈阳晚报

  人民币连吃“九跌停” (沈阳晚报)

  12月12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在开盘后很快就跌至当天交易区间下限。按照当天的外汇牌价计算,跌停点为6.3613。北京时间10:04,即期汇价报为6.3589。 这是人民币对美元连续第9日跌停。人民币连续跌停引发各界高度关注,媒体报道连篇累牍。 一时间,“资本流出”“汇率套利”“看空中国”等观点相继出现。

  然而,你可曾知道?所谓“连续9日跌停”的人民币即期汇率,其实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贬值”。对于绝大多数内地普通居民来说,人民币连续9日跌停,其实跟你一毛钱关系都没有!不必慌张、不必慌张……你手上的人民币还好好的……安心睡觉吧!

  对于准备春节去美国旅游的小章来说,还有什么消息比“人民币连续N日跌停”更让他郁闷的吗?

  这几天,人民币跌停的消息频繁见诸报端。虽然小章还搞不明白人民币“跌停”是个啥玩意,不过曾经遭遇过股票跌停损失惨重的小章,明白一个朴素的真理:一只股票连续跌停,市值就会急速缩水;同样的道理,人民币连续跌停,不就是对美元大幅贬值了吗?小章本来计划春节跟老婆去美国自助旅游,可现在人民币遭遇连续跌停,那自己和老婆的旅游计划,岂不是要缩水了?

  一上午,小章全把时间打发到了网上钻研,对于人民币“跌停”网上有着很多说法,什么“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加”、什么“外资做空中国”,他越看越忐忑。

  不过,最让小章忐忑的,居然是他发现自己研究了半天还是没有搞明白:连续9日跌停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到底是多少?

  跌停什么的是浮云?

  “黄牛”说人民币升值了

  一到银行门口,小章便看到站在门前三三两两的外汇“串串”在人群中穿梭,逢人就问“美元换不”。小章刚一靠近,就有一位小伙子凑了上来,询问小章买美元还是卖美元。小章迟疑了一下,“现在人民币换美元多少钱?”

  “1美元兑6.38左右,人民币比前段时间升值了。”小伙子告诉小章,现在人民币购买美元的现钞价格,比前段时间要略便宜一些。小章心里一核算,按照这个汇率兑换8000美元现钞,只需要51000元左右,可以比11月底省200元左右。

  人民币真的是“升值”,而不是“跌停”吗?怀着一肚子纳闷,小章进入银行。从银行大厅的电子显示屏上,小章了解到,原来这几天人民币确实是升值的:外汇牌价显示,在连续触及“跌停”的最近9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从11月29日的1美元兑6.3587,反而升至12月12日的1美元兑6.3589。

  跌停究竟是个啥?

  离岸即期汇率超中间价5%。

  人民币兑美元不是贬值而是升值,这让小章忐忑的心放下了大半。可是,他还是没弄明白“人民币跌停”到底是咋回事,明明跌停咋还升值了呢?小章找到了在银行任职的同学李云。

  原来,人民币不止在境内交易,还有离岸外汇交易市场,目前香港是离岸人民币的主要市场;在离岸市场,人民币不仅有即期的外汇汇率,还有一年期甚至两年期的远期汇率。最近媒体关注的“人民币跌停”,正是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这些汇率一般围绕中间价波动。

  “这个跌停区间也不多,其实只是对人民币中间价的千分之五。”李云告诉小章,比如12月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6.3353,那么人民币即期汇率的波动区间就在6.3036~6.3669,而由于即期外汇汇率中美元买盘较多,导致人民币兑美元触及了1美元兑6.3669的“跌停”区间。市场上美元需求大,即期汇率反而屡屡碰到“跌停”的情况。

  同样兑换10万美元:

  近期在港结汇比内地划算

  虽然小章了解了人民币“跌停”真相,可是,知道得越多他困惑越多:难道外资将热钱撤走了吗?

  随着近期美元的需求上升,境内外汇率产生了价差,“原来内地人民币价格更高,所以我们在内地收汇并结汇;但现在我们更愿意在香港结汇,再把人民币带回内地。”做出口生意的大表哥告诉小章,大表哥举例说,比如现在有一笔10万美元的资金,如果在内地结汇,是1美元兑换6.33左右,能兑换63.3万元人民币;而在香港结汇,由于香港离岸购汇人民币要便宜一些,如果结汇价格是6.36,则在香港结汇可以多“收获”3000元。

  大表哥还告诉小章,其实现在有一些境外公司看准了外汇的差价,通过子公司在内地买美元,再在香港市场卖美元进行套利,而人民币中间价定得高了,在境外离岸市场美元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就很容易触及到跌停了,“所以并不用太担心,这个跌停跟你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本报综合

[作者]:搜狐理财整理 [选稿]: 龚怡伟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