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中国警察赴非扫黄 剩男剩女相约超市 冬至祭扫高峰本周末到 巴黎街头的中国失足女 太原性虐俱乐部内部曝光 网传男子奸百年女尸后亡 周亮兑现承诺舔驴屁股 文章发飙:你算什么东西 小S老公砸1亿上海购豪宅 228斤肥婆夺钢管舞冠军 3天4名独居老人猝死 济青高速十车连环相撞 中环血案缘起"路怒症" "明玉格格"曾是足球宝贝 王菲天山婚照首曝光
【浏览字号:
大众DSG变速箱或存设计缺陷 近千车主要求“延保”
http://rich.online.sh.cn 2011-12-12 10:02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表示,变速箱是整车的核心零部件,如果出现数十起故障,就意味着变速箱的设计环节可能存在缺陷。清华大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称,搭载DSG变速箱的车型不适于在市区内长时间走走停停,变速箱过热问题仍是大众汽车有待攻克的技术难题

  “出卖我口袋,买了新宝来,最后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大众却抵赖,说车我不会开,就算投诉再多车钱再也回不来;更换离合要等待,等待就等待,换过以后才明白;抖动仍还在;就算现在你想卖,想卖也不能卖,让我换车让我退车,跟大众说拜拜。”一首脍炙人口的《爱情买卖》眼下却被800余位大众车主修改成了上述《黑心买卖》。

  由于配备DSG变速箱的大众系列车型普遍存在顿挫、挂档异响、闯车、“死亡闪烁”等多项故障,即使在更换相应配件后,部分车型不久仍会“旧病复发”,800余名大众车主组成的4个“DSG故障交流群”声讨不断,据群主大胡子豹豹向中国资本证券网介绍,DSG变速箱故障泛滥成灾,让大众车主头疼不已。

  “DSG故障交流群”即为抱团维权而建立,其中已出现问题的大众汽车车主共计850人,264人有更换变速箱配件或变速箱总成经历,586名车主的DSG变速箱已出现问题但尚未更换。

  所谓DSG,中文表面意思为“直接换挡变速器”,DSG有别于一般的半自动变速箱系统,它是基于手动变速箱而不是自动变速箱,因此,它也是AMT的一员。可在国内市场,由于抖动、死亡闪烁等痼疾,DSG也被车主们称为“抖死哥、大傻瓜”。

  三度更换DSG变速箱仍无解

  设计缺陷隐现

  一位上海的翁姓车主告诉中国资本证券网,其2010年11月购买的1.4T+dsg新宝来,11000公里出现2档抖动,在4S店检查后被告知属于正常现象,此后其与其他车主交流后,才发现这个是DSG的通病。目前该辆宝来已经行驶了14000公里,仍在继续颤抖。“就怕哪一天出大问题!”该车主称。

  另一位宁夏的车主则遇到了DSG的诸多症状,其2010年10月购入了大众朗逸 1.4T+7DSG,行驶了约1万公里后,过减速带的时候车体会有金属撞击的哗啦哗啦的声音;在5,6,7档踩下油门时,有嗡嗡的、好像金属圆盘一类的东西在旋转,似乎有东西撞击他的声音;此外,热车的时候会有2、3档抖动的情况。这位车主告诉中国资本证券网,此前4S店已帮助他做一些自适应一类的调试,日后恐怕要更换离合器解决问题。

  与前两位车主相比,福建一位魏姓车主的遭遇更加曲折,其遭遇了DSG最高级别的故障“死亡闪烁”,且在三度维修更换DSG变速箱后,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所谓“死亡闪烁”,即当挡位灯不停闪烁时,就代表车辆即将出现DSG严重故障导致车辆无法换挡、熄火等危险情况。

  魏先生告诉中国资本证券网记者,其斥资19万元购入的大众速腾1.4T+7DSG,在行驶了10157公里后,即出现了死亡闪烁。魏先生称,出现死亡闪烁的当天,其遭遇了大约200米的堵车,随后各档位的灯都开始闪烁,车子不能换挡。此后,魏先生找到4S店修理,在连续更换了三个变速箱后,车子才恢复正常行驶。但在行驶了1500公里后,又遭遇了其他车主的挂档异响问题。

  在众多弊端背后,大众DSG的问题究竟在哪儿,是设计缺陷还是产品问题?在专家看来,大众DSG在中国惹来的种种麻烦背后,在于其本身的产品特性,并不适合在市区内长时间低速行驶。

  清华大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健指出,DSG变速器不像普通自动变速器通过液力变矩器传递动力,它依然依靠离合器来传递动力,在城市路况下,司机通常要在较慢的速度下驾驶车辆,此时DSG的离合器经常处于半离合状态,因为完全分离会失去动力,完全结合则动力过大,难以操控。在较拥堵的城市路况下,长时间处于半离合状态的离合器容易过热,因此温度感测器会感知温度过高,从而使变速器停机,因而已知的DSG停机案例多半发生在市区行驶过程中。

  DSG变速器也离不开温度控制器,因为比起变速器停机带来的麻烦,因温度过高烧毁离合器的损失更大。DSG变速器尤其不适合在拥堵的城市路况下使用。美国交通路况比中国好,DSG都出现了停机故障,在中国城市使用的DSG车型出故障就更难免了。搭载DSG变速箱的车型不适于在市区内长时间走走停停,变速箱过热问题仍是有待大众汽车攻克的技术难题,可考虑强制散热的技术手段。DSG最怕的就是市区内长时间低速行驶,能否彻底解决目前出现的各种故障,就看大众是不是认真做了。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也表示,就动力总成而言,发动机和变速箱是整车的核心零部件,技术含量最高,产业化难度最大,这方面如果出现数十起故障,就意味着变速箱的设计环节可能存在缺陷,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充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面对专家的解释,上述魏姓车主表示,“既然大众的车型卖到了中国市场,就应该考虑中国国情。美国不堵车不代表中国不堵车。我认为DSG的缺陷属于设计缺陷”。

  保修待遇内外有别

  车主要求延保“维权”

  面对着并不适应中国路况的大众DSG,上述宁夏的车主告诉中国资本证券网,此前4S店已帮助他做一些自适应一类的调试,日后恐怕要更换离合器解决问题。但他比较担心的问题在于,很多大众车主在更换了离合器、滑阀箱甚至变速箱后,不久依然会遭遇“旧病复发”,此时就需要再度更换零件。但一旦车子超出了4年的保修期,4S店将不会再为车主免费更换,而更换离合器、滑阀箱的价格大致在1万到2万之间,更换变速箱的最高报价则可高达8万元,这些就需要车主自掏腰包埋单。

  群主大胡子豹豹也告诉中国资本证券网,由于搭载DSG的车即使在更换了零配件后,时隔不久依然会旧病复发,目前大众方面也无法提供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案,因而现在车主最希望的是大众可以延长保修期限,由现在的“4年/10万公里”,延长到“10年/10万公里”。“现在美国的和国际上的标准都是10年/10万公里,我们的要求就是能和国际标准一样,不要对各地的消费者有歧视”,该群主如是称。

  面对车主的要求,大众中国的相关负责人则对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大众很关注这一问题,也正在商讨解决方案。

[作者]:关珊 [选稿]: 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