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小学生"魔鬼考证"爆发 狠心园长火钳烫幼儿 渣土车下丧女家长现场祭奠 奶茶MM献舞被揩油 王珂沪大婚新娘靓 冯巩27岁帅儿子首曝光 38岁袁莉与80后律师闪婚 沪上超嗲的猪排饭 女犯人自拍的监狱生活 郊区人民或上海最富 谢娜何炅大量私照曝光 港星淫荡遭人肉曝光 上海房价正在酝酿拐点 沪铁沿线浪漫小马路 孙祥女友领衔太太团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年终奖多发不一定多得 多发1元税后或少得万元
http://rich.online.sh.cn 2011-12-05 08:25 [来源]:羊城晚报

  年关将近,许多企业、单位又开始筹划发放全年一次性奖金(以下通称“年终奖”,指在一个月内发放的属于年度性的奖金)。由于这是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施行后的首个年终奖发放季节,因此,搞清楚年终奖发放与计税问题中的道道,对一些纳税人和企业、单位来说无疑是必需的。

  有税务专家特别提醒:年终奖发放请尽量避开“盲区”,否则,会“得不偿税”,多发有可能不能多得,甚至还会遇到“要为多发的1元年终奖多缴纳百元、千元甚至万元的税”这种极端情况。

  “盲区”在作怪

  案例:

  今年年底,单位发给小李年终奖18800元,按照有关年终奖个人所得税政策计算,小李应为这笔收入缴税1775元,即税后小李实际拿到手的钱是17025元。同单位的小王年终奖是18000元,同样方法计算,应该缴税540元,税后小王实际拿到手的钱是17460元。这样,就造成小李比小王只是多了800元年终奖,但却要比小王多缴1235元的税,导致小李实际上是“得不偿税”,还要倒贴,结果拿到手的钱就比小王少了435元。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所得与税负不匹配的情况?这就是“盲区”在作怪。

[选稿]: 龚怡伟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