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王大雷大婚新娘超美(组图) 谢晖佟晨洁同桌差点哭(图) 40年代上海的彩色照片 全球超载比赛:中国冠军 让我们不淡定的地铁奇观 王洪亮大婚狂吻新娘26秒 雨水冷空气明天起驾到 日本女生爱限制级装扮 比整形还神奇的化妆术 搜上海周边滑雪滑冰地 15个可能毁灭人类天灾 南北高架上午九车追尾 啼笑皆非的雷人要求 佟晨洁遭疯狂男"胸袭"(图) 沪养老金方案下月公布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上海结婚成本调查:中等消费者须备足200万
http://rich.online.sh.cn 2011-12-01 08:26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结婚因为相爱婚礼犹如宣言

  两个人相爱成婚是感情的融合,也是最私人的。然而,两个人组成一个家庭,却包含了更多家庭和社会的意义。

  本次调查显示,让恋爱的人走进婚姻殿堂因素有多种,但位列第一的是两人相爱,选择此项的为83.9%;还有59.3%的受访者认为是双方合适,就走到一起了;位列第三的是年龄因素,达到42.1%;位列第四的是经济因素,达到23.4%;位列第五的是事业,达到11.8%。

  值得注意的是,选择感觉合适的受访者中,女性受访者超过男性近8个百分点,而在选择因为两人相爱而结婚,男性受访者超过女性大约5个百分点。此外,还有大约10%的受访者选择了是因为被他(她)所爱而选择结婚,感觉自己特别爱他(她)而结婚的也接近9%。

  面对结婚需要的高额经济支出,一些年轻人提出了“裸婚”、“素婚”的概念。所谓“裸婚”,就是无房无车无婚礼的结婚;所谓“素婚”,就是使用现有的住房、车辆等已经具有的硬件,不举办婚礼的结婚方式。受访者还提出了一个“简婚”的概念,就是按照自己的能力,或增添住房、或购买车辆等硬件,举办简单的婚礼。调查显示,有58.5%的受访者选择有房、有车、举办婚礼的结婚方式;选择素婚的为22.5%;选择简婚的为13.2%;选择裸婚的只有4.3%。

  打算明年结婚的潘小姐解释说:“结婚是人生的大事,婚礼就像是宣言书,告诉我的亲朋好友,我们结婚了。这个事情不能不认真的。再说,在结婚时候买的房子,或者车子,又不是结婚以后不住不用了。以后还要继续住,继续用的啊。当然,添置什么东西还要看双方的条件。但是一定要有经济基础的,婚礼也是不能少的。”

  而今年春节结婚的张先生认为:“其实选择什么样的结婚方式不重要,重要的是双方认同,双方家长认同。我结婚的时候住在租的房子里,因为感觉房价会下来。有些人不买房买车,一定是有自己的道理的。”

[选稿]: 龚怡伟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