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助手曝卡扎菲生前生活 佟晨洁露背大秀性感 上海房价降价真相实查 明后天有雨最高温23℃ 刘翔绯闻女友惊艳亮上海 杜威女友是安徽芜湖人 孙俪漂亮妹妹首度曝光 地铁被华丽的性骚扰 北京查获宾馆内卖淫窝 妻弟率众当街打死姐夫 西安一大楼发生爆炸 于涛二婚新娘已怀孕 "充气娃娃"进军游戏圈 揭秘财女董卿难嫁之谜 周立波遭遇疯狂粉丝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理财先看风险承受力 切忌孤注一掷
http://rich.online.sh.cn 2011-11-18 08:40 [来源]:上海金融报

  投资市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以破釜沉舟的心态,不顾风险的求取一夜暴富,往往以惨败收场居多。为了博取高收益,不顾一切全仓杀入,甚至不惜抵押房产、汽车来加大投入,这不是投资理财,实与赌博无异。无视风险,轻率投资,看似破釜沉舟的豪气,其实不过是图博侥幸的匹夫之勇。

  投资理财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长期事业,一时胜负算不了什么,投资者需要的不是一战定天下,而是持续稳健的长期回报。作为一名投资者,首要的前提便是先考虑清楚风险,再做决定。比如,在做基金、股票等投资理财项目时,由于个人考虑的出发点不同,一些投资者会根据风险偏好来操作,另一些投资者则会根据风险承受能力来决定投资与否,从而导致了收益的差异。

  风险偏好与风险承受能力,两者究竟哪个更适合作为投资理财的判断依据呢?风险偏好指的是对风险的好恶,也就是喜好风险还是厌恶风险。不同的投资者对风险的态度是存在差异的,如果倾向于认为不确定性会给自己带来机会的话,就属于风险偏爱型的投资者;如果倾向于认为不确定性会给自己带来不安,那就属于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

  风险承受能力则是指一个人有足够能力承担的风险,也就是能承受多大的投资损失而不至于影响正常生活。风险承受能力要综合衡量,与个人能力、资产状况、家庭情况、工作情况等都有关系。比如,拥有同样资产的两个人,一个是“光杆司令”,另一个却有儿女与父母要养,两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就会相差很多。

  风险偏好是人们的一个主观考虑,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个人喜好,对理性投资是不可取的。不同的人由于家庭财力、学识、投资时机、个人投资取向等因素的不同,其投资风险承受能力不同;同一个人也可能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年龄阶段及其他因素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而表现出对投资风险承受能力的不同。因此,风险承受能力才是个人理财规划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依据。

  投资者愿意承受更多的风险,只能说明是一个风险偏爱者,但这绝不等同于投资者具有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如果一个投资者在高收益的诱惑之下,根本不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一些完全不符合自身收益风险特征的理财产品,失败的后果不难想见。

  所以,投资理财切忌孤注一掷,冷静对待自己的风险偏好,下功夫认识清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并据此选择与之相匹配的理财产品,那么不用冒太大的风险也能取得理想的收益。

  (刘劲文)

[作者]:刘劲文 [选稿]: 龚怡伟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