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杜威女友是安徽芜湖人 孙俪漂亮妹妹首度曝光 地铁被华丽的性骚扰 北京查获宾馆内卖淫窝 妻弟率众当街打死姐夫 西安一大楼发生爆炸 于涛二婚新娘已怀孕 "充气娃娃"进军游戏圈 揭秘财女董卿难嫁之谜 周立波遭遇疯狂粉丝 孙俪顺产得子重7斤2两 上海70后夫妻真实生活 13日沪空气重度污染 "充气娃娃"进军游戏圈 于涛二婚新娘已怀孕(图)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消费理财
【浏览字号:
影响全球金融的神秘六岛:上市公司注册圣地
http://rich.online.sh.cn 2011-11-17 08:59 [来源]:理财周报

毛里求斯:印度人的香港,非洲最大的自由港

  国际公司免税,80%进口商品免征进口税,考虑免征电子产品、服装、珠宝和化妆品关税

  毛里求斯号称为“印度的香港”,它之于印度,颇为类似于香港与中国内地之间的关系,金砖四国之印度的富豪们倾向于在毛里求斯设立公司,曲线投资印度,而毛里求斯对印度的投资,很大部分也是来源于当地印侨回国投资。

  印度洋上的金融贸易中心

  素有“天堂岛”之美称的毛里求斯共和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金融服务业已经是毛里求斯四大支柱产业之一,自上世纪90年代,毛里求斯受到政府鼓励发展离岸金融业务和转口贸易,现今已成为印度洋上的金融贸易中心。

  毛里求斯的金融保险市场开放、自由,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一经批准即可注册营业;银行利率全面放开,由各商业银行自行决定;没有外汇管制,当地货币卢比可与外币自由兑换。

  而1992年毛里求斯创立离岸业务中心和自由港以来,在毛里求斯注册的离岸银行超十家,大多数为外资银行,它们通过离岸银行经营资金转移业务,包括基金筹措、贸易基金、货款和其他信贷、外汇、货币市场买卖基金经营和投资服务等。

  在外贸方面,毛里求斯对出口企业予以税收优惠待遇。出口加工区企业免公司所得税、红利税,进口原材料和设备免税。而进口方面,毛里求斯80%的进口商品都免征进口税,同时政府也在考虑将电子产品、服装、珠宝、化妆品和香水等进口商品免征收关税。

  虽然毛里求斯本国的市场狭小,但却拥有优惠的国外市场准入条件。在欧洲市场,由于毛里求斯是洛美协定成员国,根据该协定,它的产品向欧盟出口享受无配额免关税待遇。在美国市场,2000年9月生效的《非洲法案》也为毛里求斯的纺织服装产品敞开了美国市场。其他诸如日本、澳大利亚、瑞士和挪威等国,也给予了毛里求斯普惠制优惠关税待遇。

外派到毛里求斯:度假般工作

  毛里求斯的金融环境确实不错,外派到毛里求斯的中国员工对它也是啧啧称赞。

  戴维是一家跨国公司的新进职员,进公司不久便被外派到了毛里求斯。“在那儿工作不忙,加班也很少,毛里求斯环境很不错,沙滩世界一流,夏天不用开空调,冬天也不用关窗户,治安也很好。”毛里求斯虽然在非洲大陆,但它与其他非洲国家不同的是,毛里求斯属英联邦国家,承袭英国政治体制,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政局稳定,治安良好。

  戴维说,在毛里求斯消费是国内的两倍,大超市挺多,什么都很容易买到,物资充裕。由于地方小,交通费也很省,上班基本靠走路,十分钟就到了。

  而2001年走出国门投产在毛里求斯的天利集团,对其金融环境也颇为满意。天利集团最早与毛里求斯有贸易往来,后来当国际社会对国内的纺织产品有配额限制,就连香港的配额也受到限制的时候,天利集团就投产在了毛里求斯。

  但是在项目运作过程中,天利集团也有遇到“水土不服”。集团的海外投资不仅仅限于建工程,任何与毛里求斯的合作,包括城市运营、管网排水、电水气等因素都要考虑到,所以进程比较缓慢。

  不过,WTO成员国毛里求斯实行市场经济制度,无外汇管制,外商可独资设立公司,自由汇出资金和利润,也大大弥补了其他劣势,逐渐受到国内企业的认可,例如中国原来在南非每个地方都有结算,后来特意把非洲业务都放在毛里求斯统一结算了。

毛里求斯国际公司与离岸公司的注册

  在毛里求斯注册公司有5个必要条件,分别为董事至少有2个毛里求斯当地人,且不可是法人;至少2名股东,不容许发行不记名股票,必须揭露公司最终受益人资料,受益人必须提供银行推荐函;秘书必须是当地人;注册代理人必须是毛里求斯公司局核发执照的注册代理人;必须有毛里求斯当地公司登记地址。

  满足上述条件,要开国际公司,可以向有关部门提交公司章程细节和一份由注册代理签发证明已经遵守公司法例的证明书,一般即日就可得到答复;要开离岸公司,首先要申请名称核准,得到批准后,向有关部门提交三份公司章程细节,以及首任董事通知书,公司秘书和注册地址通知书等,一般需要2-3个星期。

  国际公司不能在当地经营任何业务,但是财政部可能允许离岸公司在当地从事某些特定的业务。而离岸公司在得到相关牌照后,可以从事银行或保险公司业务,国际公司则不允许。

  不过,国际公司不必申报或缴纳任何税项给毛里求斯政府,而在1998年6月30日后注册的离岸公司,需要申报及缴纳0至35%的所得税。

[选稿]: 龚怡伟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