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揭秘财女董卿难嫁之谜 周立波遭遇疯狂粉丝 孙俪顺产得子重7斤2两 上海70后夫妻真实生活 13日沪空气重度污染 "充气娃娃"进军游戏圈 于涛二婚新娘已怀孕(图) 杜威女友竟是上视美女主播 曝杜威主播女友写真(图) 选美冠军狱警男友被杀 毛剑卿激情拥吻爱妻 申城周五起阳光相伴 19岁校花车顶摆一字马 毛剑卿大婚激吻爱妻(图) 杜威高贵女友首曝光(图)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证券> 股票新闻
【浏览字号:
中国网购市场步入高速发展期
http://rich.online.sh.cn 2011-11-14 14:33 [来源]:金融时报

  3.7亿网购人群、5131亿元交易规模、100%以上的年增长、1400万网络零售商、9200家电子商务服务企业、140亿元网络融资……11月1日,北京2011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产业持续发展峰会上发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网购服务市场规模为20亿元人民币,预计2011年交易额达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达到了150%,2012年预计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25亿元人民币,未来3年将迎来井喷式发展。

  随着网购市场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信用卖家开始使用各类服务以帮助提升运营能力,满足日益个性化的网购消费需求。淘宝服务平台数据显示,9月平均每分钟帮助1000多个卖家、处理8000个订单,卖家端应用调用API超过100万次。

  据《2011中国网购服务市场发展报告》显示,有数百万淘宝卖家使用电商服务以提升运营管理能力,主要囊括了工具类软件、网店托管、信息系统、数据研究、质检、营销类、摄影模特、咨询培训、供应链财务法务人力资源这几个方面。其中工具类软件是卖家使用最多的服务,目前有150万卖家有付费行为,平均订购工具类软件2.75个,这些卖家主要集中在1钻到4钻,占73.8%,这些卖家活跃度比较高,其中4钻的卖家每月花费150元使用在线订购软件工具,4钻以上卖家占14.7%,其支付能力与卖家的信用等级、成交笔数、开店时长、商品数等成正比。

  在淘宝服务平台上可以看到,目前有近2000个产品服务,其中在线订购的工具软件产品648款,按照2011年工具软件在线订购交易额7.8亿元计算,比2010年同比增长174%,平均每款产品月收入近10万元。

  面对中国电商市场的蓬勃发展,传统电商和中小卖家将面对更大挑战。随着品牌企业“被电子商务”,由于缺乏互联网市场经验和成本高企,其纷纷将互联网底层技术架构、仓储物流、快递配送、呼叫中心、市场营销等环节外包出去,第三方服务商成为催化剂,也成就了各自的发展。

  在本次电商服务峰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主任孟晔博士呼吁社会更多地关注电商服务、关注电商生态圈,他说:“电子商务服务业在推动电子商务进一步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促使传统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社会大规模协作分工、提高了资源的配置效率,在扩大内需、增加就业,提高产业竞争力和经济持续协调发展方面也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和影响。”

  报告指出,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服务业正在给整个社会经济带来深远影响,电子商务服务业在拉动就业方面成效显著。基于电子商务服务衍生出的各种职业类型也为解决就业开拓了一个新的思路。为了满足淘宝平台上数百万卖家对于经营管理方面的各种个性化需求,众多衍生的电子商务服务蓬勃发展,其中包括代运营、代购、拍照模特、店铺装修、IT系统等个性化的电商服务。

  报告显示,在网购中平均1个直接就业可以带动2.85个间接就业。以淘宝网为例,2011年10月,通过淘宝网实现直接就业的人数为200多万人,带动了中国网购电商生态圈近千万的间接就业。业内人士评论,首份淘宝2011中国网购服务市场发展报告的出炉,意味着一个更为完善的电子商务生态圈正在逐渐形成。

[选稿]: 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