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梦之声10强被曝内杠   凯特王妃顺利诞下男婴   周立波怒骂徐铮小男人   "徐家汇地块"上海最贵   "不明飞行物"现浦江   沪黄金自律价出台   梦之声林海怒摔耳机   沪明后最高温可达38℃   沪轨交新门试点使用   图文揭秘朱茵震撼情史   梦之声“十强”出炉   微信现大规模访问故障   脑残炫富女叫板郭美美   沪新增活禽交易点   沪未来一周再迎高温   
当前位置: 证券> 导航> 市场
【浏览字号:
资金面紧张抑制大盘 低迷量能难掩春的期待
http://rich.online.sh.cn 2010-12-31 14: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30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回升的趋势,尤其是午市后,有色金属股的发飙一度让市场有重回强势市场的感觉。但可惜的是,受制于量能等因素,大盘无奈冲高受阻,上证指数在日K线图再留一根下影线较长的阳K线,似乎表明大盘短线难有大的作为,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观点呢?

  资金面紧张抑制弹升空间

  对于30日A股市场的如此走势,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与两个因素有着较大关联,一是房地产进一步调控政策的预期。由于当前房地产价格依然高企,房地产的调控效应尚未真正体现出来。故市场普遍预期未来仍有不断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房地产调控趋势不会改变。既如此,地产股的弱势格局也难以改变,从而使得大盘难以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弹升行情。

  二是紧张的资金面格局。每年年底,市场的资金面均会出现一定的紧张格局,但今年似乎显得特别紧张,拆借利率持续居高不上,显示出当前货币紧缩政策导向已经让A股市场的资金面产生了明显的紧张格局。与此同时,央行在近期上调再贴现率、再贷款利率,也进一步向市场传递出紧缩政策的导向,在此背景下,市场主流资金不敢轻举妄动,使得市场的成交量持续低迷,跟风买盘力量不足,所以,30日A股市场在午市后的拉升过程中,缺乏持续的、充沛的跟风买盘,故只能饮恨于5日均线。

  难掩春的期待

  资金面的紧张却难掩市场各路资金对2011年初行情的期待。一方面是因为当前A股市场的结构性估值体系的因素。目前沪深两市的传统产业股的低估值现象较为突出,比如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在12倍以下,动态市净率在2倍左右,均位于历史低位区域,意味着中短线难有大跌,从而封闭了A股市场的下跌空间。

  不过,与此相对应的是,小盘股普遍存在着高估值的态势,因此部分资金在近期一度减持小盘股,从而使得A股市场出现了“削峰平谷”的资金流向特征,即减持高估值的小盘股,低吸低估值的传统产业股。但由于小盘股具有极为乐观的产业发展空间,因此,在普遍回落15%至20%之后,此类个股的杀跌动能明显减缓,使得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在周二开始明显抗跌,在近两个交易日则渐趋活跃,由此就意味着市场的杀跌能量趋于衰弱,短线大盘的做多能量有所聚集,从而带来春的气息。

  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时间因素。随着本周五交易日的来临,2010年只剩下最后一个交易日,这或许意味着资金面紧张、拆借利率持续高涨的格局或有所缓和,毕竟业内人士认为拆借利率的高企与央行的收紧银根有着较大的关联。而随着2011年元月的来临,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再度聚集起来,进而令拆借利率下滑,改善A股市场的资金面生存环境,使得A股市场的成交量有所复苏,市场的追涨氛围有所聚集,从而使得A股市场的做多品种明显增多。

  结构性行情或将来临

  正由于此,市场的做多主线也渐趋明朗,这主要是在于有色金属股以及时隐时现的新股行情。前者是因为美元的进一步贬值以及有色金属股重组整合的力度在提升,因此短线仍有进一步活跃的态势。后者主要是因为2010年超预期的融资规模为相关新股提供了大量超预期的资本公积金,因此,大剂量送、转增股本的潜力较大,所以,新股行情在今年也有着较强的市场基础,从而意味着多空角逐中多头略胜一筹。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适量加仓,在仓位配置中,倾向于两点:一是近期市场已有热点苗头的品种,有色金属股中的贵金属、小金属以及拥有资产重组动能的品种,如ST雄震、啤酒花、豫光金铅等个股;二是小盘成长股,尤其是产业前景乐观的新兴产业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产业,比如说煤炭机械行业的山东矿机、郑煤机,环保产业的先河环保、盛运股份,高铁产业的时代新材、新筑股份等。

  另外,对于传统产业股来说,由于产业政策的推动,部分行业具有一定的拐点预期,从而赋予高成长性的预期,国家环保政策提升进入门槛以及国家限制产能扩张将带来水泥股、纺织印染等产业供求关系的变化,水泥业的江西水泥、华新水泥,纺织印染业的安诺其、传化股份、浙江龙盛、德美化工、闰土股份等品种就是如此。

[选稿]: 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