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梦之声10强被曝内杠   凯特王妃顺利诞下男婴   周立波怒骂徐铮小男人   "徐家汇地块"上海最贵   "不明飞行物"现浦江   沪黄金自律价出台   梦之声林海怒摔耳机   沪明后最高温可达38℃   沪轨交新门试点使用   图文揭秘朱茵震撼情史   梦之声“十强”出炉   微信现大规模访问故障   脑残炫富女叫板郭美美   沪新增活禽交易点   沪未来一周再迎高温   
当前位置: 证券> 导航> 要闻
【浏览字号:
中航系整合今年最密集:牛股集中地 寻宝大重组
http://rich.online.sh.cn 2010-11-10 10: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航系整合今年最密集

  事实上,中航精机和中航重机仅仅是今年中航工业集团大规模重组中的一部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除却贵航股份在1月份公布的重组预案被中止之外,中航系共有7家公司处于重组进展之中;而在2009年公布重组预案的中航动控、东安黑豹和洪都航空均已经完成整合,仅剩下西飞国际的重组方案在等待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复。

  根据西飞国际在去年12月份公布的重组预案,公司拟以每股13.18元的价格向陕飞集团等4家公司发行新增股份用于购买各公司航空制造业务相关资产;对于西飞国际来说,通过此轮重组不仅为公司增加了运输机产品、壮大整机生产业务、增加飞机起落架、飞机机轮刹车等飞机零部件业务,更是通过打通航空制造产业链来实现中航工业集团专业化整合的重要一步。据东方证券估算,完成此轮重组之后中航系飞机制造业务的证券化比例将达到80%。

  与此同时,中航系证券化比例达到80%的还包括航空发动机控制业务中航动控、航空发动机传动业务的成发科技和防务板块从事民品业务的成飞集成。

  去年1月份公布了重组预案的ST宇航在今年10月15日完成了最终的重组并更名为中航动控。

  此次重组中,一方面ST宇航将其相关资产与中航工业集团持有的长航液控100%股权和西控公司持有的航空发动机系统相关资产及持有西安西普、西安凯迪的股权进行置换;另一方面,ST宇航还以发行新增股份的方式购买了贵州红林100%股权、北京长空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相关资产和威尔航空66%股权及透薄梅卡长空50%股权。

  至此,中航系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的整合已经完成;而在集团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另外两家上市公司也在今年先后启动了重组。

  其中,成发科技首先在4月28日发布重组预案称计划定向发行5000万股募集不超过9.8亿元用于收购成发集团航空发动机相关资产、出资3.1亿元控股中航哈轴公司和扩产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机匣、叶片等。

  不过由于该方案和此前市场预期成发科技将收购成发集团下属成发科能公司股权的预期相差甚远,低于市场预期的方案使得成发科技在复牌后连遭两个跌停,市场甚至据此担心从事工业动力设备制造的成发科能可能被注入致力打造重机产业链的中航重机之中,所幸的是中航重机在10月底公布的重组预案中并没有将成发科能纳入重组范围。

  今年7月份,成发科技公告称,增发价格从原先的25.89元下限下调至15.35元,发行数量也从原先的5000万股提升至7000万股,目前该重组方案已经在9月16日获得成发科技股东大会通过。

  另一家从事航空发动机主机及衍生品的上市公司航空动力停牌1个月后,今年8月23日也公布了重组预案,和此前市场预期一致的是,西航集团拥有的航空发动机资产、南方公司100%股权、黎阳航空动力100%股权和三叶公司80%的股权被通过发行新增股份收购的方式纳入到上市公司之中。

  和成发科技及中航动控重组后证券化率达到80%不同的是,航空动力此轮重组之后证券化率也只有50%左右,完成了中小航空发动机和推力涡轮喷气式发动机及涡轮风扇式发动机注入之后,作为中航系航空发动力整合平台的航空动力更期待下一轮注入。其中作为高成长性的优质航空发动机整机资产的沈阳黎明是市场最为期待注入的资产,此外还包括尚未出现在成发科技重组方案中的相关航空发动机资产及东安公司相关资产。

  除了航空发动机领域的3家重组和上文提及的中航精机、中航重机的重组之外,中航系今年还启动航空电子领域ST昌河的重组和防务板块民品业务成飞集成的重组。

  今年7月6日,从事汽车模具、对外数控加工和汽车零部件业务的成飞集成公告称拟不低于9.7元/股的价格定向发行1.06亿股进军锂电池领域,并最终通过控股的中航锂电场6.8亿AH大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产能,随后成飞集成一路暴涨,并创造了不到两个月内时间内股价翻两番的记录。

  而因为连续三年亏损已经暂停上市的ST昌河则通过两次重组最终完成了中航系电子业务的整合。去年ST昌河通过资产置换将其汽车制造资产出售并收购了上航电器和兰航机电100%股权;而今年9月份启动的第二次重组则将公司主业从航空机载照明及控制系统扩展至飞行控制、航姿、飞参、导航、传感器在内的航空机载电子设备全产业链条,ST昌河也通过定增方式购买华燕仪表80%股权、千山航电100%股权、宝成仪表100%股权、太航仪表100%、凯天电子86.74%股权和兰州飞控100%股权一举奠定了其在中航系电子业务整合平台的地位,公司也将计划在今年年底更名为中航电子。

  即便不考虑ST昌河在9月20日复牌收入高达168.82%的涨幅,在此后的1个多月的时间内ST昌河的股价再次上涨了71.63%。

  重组下一步

  从中航工业集团全部22家上市公司中涉及航空制造相关的10多家A股公司来看,包括西飞国际、航空动力、中航精机等7家公司目前正处于重组之中,前次整合已经完成的洪都航空和中航动控则具备了再次启动重组的条件,而在今年8月4日中止重组的贵航股份同样被市场寄予重组预期;此外,中航系防务板块航空业务的哈飞股份和中航航电下属元器件生产企业中航光电尚未启动资产整合步伐。

  按照资产质量来看,目前中航光电、中航精机、ST昌河和洪都航空属于产业盈利能力很强的航电、机电和军品业务,而产品发展空间较大的则包括航空动力、中航动控、哈飞股份、中航重机和成飞集成拥有的发动机、直升机和新能源相关业务。

  根据东方证券在10月26日发布的一份专门针对中航工业集团资本运作的分析报告预测,中航系目前有条件启动下一步资本运作的上市公司包括洪都航空、贵航股份和东安黑豹,其中洪都航空的证券化比例不足50%,而贵航股份的证券化比例也在50%左右。

  2009年2月,贵航股份公布重组预案披露公司计划以定增方式购买控股股东持有的贵州风雷航空军械100%股权、贵州天义电器100%股权和中航标等资产;2009年12月该重组方案经过证监会审核没有能够获得通过;今年1月,贵航股份决定继续推进该项重组工作,然而好事多磨,今年8月份上市公司公告称由于所购买资产之一贵州天义电器业绩连续下滑,经营情况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决定中止此次资产重组工作。

  来自中银证券的分析师许民乐认为,“公司撤回定向增发方案有深层次原因,这对于公司长远的发展来看未尝不是好事。”

  贵航集团原业务包括航空零部件、汽车、教练机、歼击机、发动机等航空及民用的众多领域;而按照中航工业专业化整合的要求,贵航集团的业务将被分拆至各个业务子公司,而原贵航股份作为贵航集团上市平台的格局将发生变化。

  今年6月9日,贵航股份公告称,中航通用飞机间接控股上市公司的收购行为获得了证监会的核准。而中航通用下属目前共有两家上市公司,其中中航三鑫主要从事建筑装饰、幕墙玻璃制品、家电玻璃制品和特玻材料等材料业务,从事汽车零部件业务和航空产品的贵航股份无疑将扮演着未来中航通飞资产整合平台的角色。

  此前两次贵航股份公布的重组方案都局限于贵航集团层面,而中航通飞则包括贵航集团、陕西汉中飞机工业集团和湖北荆门605所等,其总资产达到300亿元,并集结了全国几乎全部的通用飞机设计制造资源。

  正是基于这一背景,中银证券认为,“预计随着贵航集团和中航通飞公司的资产整合完成,公司将再次启动资产注入,届时将有更大规模、更完整、盈利更好的资产注入。”

  截至11月9日,贵航股份报收于30.15元,较之8月3日公布中止重组时的价格上涨了67%左右。

  而对于一直没有展开重组的哈飞股份和中航光电,市场同样充满了资产注入预期。

  隶属于哈飞集团的哈飞股份目前已经拥有了哈飞集团民用航空产品制造的经营性资产,军械加装和试飞部分资产依然保留在集团内部,而哈飞集团则直接隶属于中航直升机公司,这和运输机仅有西飞国际一家上市公司的情形类似,因此市场普遍认为哈飞股份有望成为中航系直升机资产整合的平台。资料显示中航直升机公司下辖的昌飞集团和直升机研究所的资产质量均强于哈飞集团,一旦获得资产注入,哈飞股份的利润将会大幅增厚。

  由于从事民品业务的成飞集成在7月份已经启动了新一轮增资计划,于是中航系防务板块下属另一家公司洪都航空将被视为中航系防务板块军品业务的整合平台,而中航防务公司下属单位包括沈飞集团、成飞集团、洪都集团、601所、611所、650所和空空导弹研究院,但由于这类企业牵涉保密在内的众多问题,因此核心军工资产短期内上市可能性较小,但包括枭龙、沈飞和成飞的军用飞机等防务资产再次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其实,关于中航系重组的猜想还有更多,如由中航系统公司拆分的中航航电公司和中航机电公司分别下辖的ST昌河和中航精机已经陆续展开重组,剩余从事元器件业务的中航光电和专用车整合平台的东安黑豹也被市场认为有望获得两大公司剩余资产的注入等。

  平安证券的分析师叶国际就指出,“我们认为需要重点关注中航系统公司另一家还未有军品资产注入的上市公司东安黑豹资产重组预期带来的投资机会”。

[作者]:苏江 [选稿]: 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