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梦之声10强被曝内杠   凯特王妃顺利诞下男婴   周立波怒骂徐铮小男人   "徐家汇地块"上海最贵   "不明飞行物"现浦江   沪黄金自律价出台   梦之声林海怒摔耳机   沪明后最高温可达38℃   沪轨交新门试点使用   图文揭秘朱茵震撼情史   梦之声“十强”出炉   微信现大规模访问故障   脑残炫富女叫板郭美美   沪新增活禽交易点   沪未来一周再迎高温   
当前位置: 理财
【浏览字号:
信用状况史上最糟 后危机时代攒信用比攒钱有用
http://rich.online.sh.cn 2010-10-11 08:33 [来源]:《钱经》

  容易导致失信的N个细节

  为了一时的面子就满口答应。

  一个团体或机构中所发生的冲突,往往是因为面子问题引起的。东方文化中讲究面子,甚至等同于礼节,很多人甚至会为了面子答应“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能一时挽回了面子,却制造了更大的丢面子可能性。

  承诺时没有设立前提条件

  很多事情的实现,都是在一定条件之下才有效,无论道德尺度、商业合作或是人际交往,设置前提条件(或称界线)作为保证,可以避免“失信”,否则由于彼此之间的不同理解造成误解甚至不被信任。

  对困难估计不足

  不要轻易许诺。有些人喜欢顺口答应别人事情,对能否完成的情况缺乏分析和判断。事后,由于情况变化,或本身判断错误,以致发生执行上的困难,就成了“开空头支票”,失信于人。此时,惟一的解决之道即是道歉。

  朝令夕改,自毁其誉。

  信誉比他的能力更重要——有能力但没信誉的人,就无法承担更重大的责任。从心理学上分析,守信的重要性在于它关系到期望。管理学家帕金森说,关系到一个未来前途的许诺是一件极为严肃的事情,它将在多年中被一字一句地牢牢记住。

  对信用承诺没有跟踪管理

  不仅要牢记你曾说过的话,更要时时关注事情的进展。有时,诚信是一连串的事件,众多“诈捐门”、“伪捐门”,未必是企业有意为之,而是承诺做出后,后续机制不完善。信誉是是一种无形的财富。反过来,也可能变成巨大的成本。

  急功近利,信用基础不牢靠

  松下幸之助说过:“想要使下属相信自己,并非一朝一夕所能做到的。你必须经过一段漫长的时间,兑现所承诺的每一件事,诚心诚意地做事” 信用是长期培养、小心维护而来,一天建不成罗马,也变不成一个有信用的人。

  秉承中庸之道

  我们不喜欢直接的职责,偏向于含蓄的表达。然而在今天,必须从法治角度加大对造假、欺骗行为的处罚,按照“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对造假者进行一致的法律制裁。如果对造假还是沿袭过去的中庸之道,不诚信之风不会自动停止。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至今,方舟子之类的人物还被称为“炒作、想出名”,他们所作的行为对公众有利却得不到公众的保护,是旧有教育模式的缺陷。社会上大多数的人都是一定范围内的“弱势群体”,失信行为的另一面是伤害,保护别人就意味着保护自己。

[选稿]: 龚怡伟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