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梦之声10强被曝内杠   凯特王妃顺利诞下男婴   周立波怒骂徐铮小男人   "徐家汇地块"上海最贵   "不明飞行物"现浦江   沪黄金自律价出台   梦之声林海怒摔耳机   沪明后最高温可达38℃   沪轨交新门试点使用   图文揭秘朱茵震撼情史   梦之声“十强”出炉   微信现大规模访问故障   脑残炫富女叫板郭美美   沪新增活禽交易点   沪未来一周再迎高温   
当前位置: 理财
【浏览字号:
信用状况史上最糟 后危机时代攒信用比攒钱有用
http://rich.online.sh.cn 2010-10-11 08:33 [来源]:《钱经》

  后危机时代,找回信用之旅

  次贷危机说到底是场信用危机:次级抵押贷款的申请人违约、投资银行利用高杠杆的衍生金融工具吹大资产泡沫、信用评级机构没有给出正确的评级、美联储进行过度的信用创造……当信用泡沫破灭,整个经济金融体系面临资产负债表的衰退,要进行痛苦的去杠杆化过程。

  信用从膨胀——破灭——重建——膨胀,是个周而复始的过程,里面掺杂着人性的贪婪和恐惧。如今的信用重建伴随着混乱,也蕴藏着机会。美元的信用在继续透支,但在很长时间内不会动摇其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因为一国主权货币的信用取决于多种实力,包括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创新能力以及文化传媒等软实力,其他国家在综合实力上还没有能超越美国的。从此也能看出,信用是超越于钱之上的。

  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同样是个信用重建的过程,为了避免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去年投放了天量货币,产生了以房产为代表的资产价格泡沫以及通胀隐忧,人民币处于外升内贬的尴尬局面。以过度依赖投资、对资源和环境的大量消耗、拉大贫富差距为代价的经济增长是不可持续的。也在另一方面对公共信用造成了透支,功利浮躁的氛围蔓延、不安全感增强、“山寨”盛行而自主创新羸弱,所以通过经济转型而重建信用是必由之路。

  从金融信用的角度看,当前确实是一个信用膨胀的时代,这也是“信用症”的一种表现。但切不要忘记金钱的内核是信用,当PE遍地都是,却找不到好项目时,就能知道赚快钱的浮躁心态已经多么盛行。信用是需要长时间积累的,在当前的环境中,扎实稳健的创造价值,这种“慢”也许是一种“快”。

  不要玩弄信用

  信用经济时代,有信用不仅指诚实,更代表一种能力。现代社会,立信、守信、增信的法则与以前大不同。

  稀缺的东西往往是珍贵的,在这个信用缺失的社会,拥有一份完美的信用会令你的身价倍增。信用可以定义为人们过去的履行承诺的正面记录,也是一种人人可以尝试与自我管理的行为管理模式。千万不能简单把信用与诚实等同起来,诚实是道德伦理范畴的概念,而现代社会里,信用更多代表着一种能力,当然前提是要有道德感。从个人信用的诸多方面,可以感知到这点:

  金融信用——在你没有任何抵押、质押物时,能融到多少钱,据此可以估算出你的金融信用。央行有我们的信用报告,但真实的金融信用还需要在投融资活动中体现。

  商业信用——有多少人愿意与你多次做生意,允许你赊账多少金额、多长时间,这代表着你的商业信用。商业信用好,生意会主动找上门来。

  职业信用——职业经理人就靠这个捧“金饭碗”的,职业道德当然重要,而更重要的是过往业绩,以此来判断你在职场中的价值。

  管理好上面这三种信用,不是仅依靠诚实守则就能做到的。现代社会里的立信、守信、增信,有着与以往不同的法则,其复杂程度不亚于管理一家企业,需要认真对待。

  信用半径大大延伸

  信用代表着一种履约的能力,这种能力只有在交往中才能体现出来,要通过交往扩大自己的信用半径。“酒香不怕巷子深”这样的哲学有些落伍了,如果说一个人太老实,未必是褒义,也可能说明此人不善营销自己。博客、微博、以及各种SNS社区,都给了个人营销的平台,好好利用这些平台,可以延伸自己的信用半径。

  扩大信用半径还有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利用杠杆,这在金融信用中最常见,比如通过按揭贷款置业。商业信用和职业信用中也同样可借助于杠杆,这也就是搭建一个平台或攒一个局的重要意义,毕竟个人的信用还是要弱于组织、品牌的信用。如果说利用现代媒介能扩大信用覆盖的范围,那么利用杠杆则会加大信用触及的深度。

[选稿]: 龚怡伟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