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梦之声10强被曝内杠   凯特王妃顺利诞下男婴   周立波怒骂徐铮小男人   "徐家汇地块"上海最贵   "不明飞行物"现浦江   沪黄金自律价出台   梦之声林海怒摔耳机   沪明后最高温可达38℃   沪轨交新门试点使用   图文揭秘朱茵震撼情史   梦之声“十强”出炉   微信现大规模访问故障   脑残炫富女叫板郭美美   沪新增活禽交易点   沪未来一周再迎高温   
当前位置: 理财
【浏览字号:
信用状况史上最糟 后危机时代攒信用比攒钱有用
http://rich.online.sh.cn 2010-10-11 08:33 [来源]:《钱经》

  信用是“信守诺言”的一种道德品质;

  信用是履行契约的意愿和能力;

  信用是一段时期内获得一笔钱的预期;

  信用是金钱的内核,是货币进化的最高形态;

  信用也许是最复杂、最难以捉摸的概念之一,它包括伦理、法律、商业、金融等多个层面,正呼应了这个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难以捉摸的社会。

  断裂的信用

  人无信不立,同样,一个信用沦丧的社会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根基,因为信用是人际交往和社会关系的纽带。

  不能不令人警惕的是,当今社会,信用加速滑落的势头愈发明显:明星们的“诈捐门”和“学历门”、毒奶粉事件、华南虎风波、总理为农民工讨薪、此起彼伏的抗拆迁暴力事件,一次次的冲击着信用的底线。更可怕的是,很多欺诈行为都在一种潜规则的保护下最终消弭于无形。

  整个社会患上了“信用症”,每个人都被传染上了—不安全感增加、人际关系冷漠、充满了暴戾和怨气……

  目前正处在一个信用重建的过程。美国人民忙着“去杠杆化”来弥补金融信用,但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继续透支美元的信用;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转型和创建和谐社会,以重拾社会信任感和人们的信心,当然这个过程也阻碍重重。

  如果你仍不理解“信用”一词及其蕴含的价值,那么再回顾一下“2010年感动中国”的这个故事:

  在北京当包工头的哥哥孙水林为赶往年前把工钱发到农民工手上,返乡途中遭遇车祸一家五口身亡;在天津的弟弟孙东林为了完成哥哥的意愿,来不及处理哥哥的身后事,赶在腊月二十九返乡,将33.6万元工钱一分不少地送到60余位农民工的手中。这时候记录工钱的账本已经遗失,在农民工领完钱后,竟然分文不差,没有任何争执。

  信义无价,当信用变得稀缺,就更显珍贵。做一个讲信用的人不容易,现代社会里,信用也需要认真的管理,这样才会带给你一生真正的富足。

  现在还能相信谁?

  继章子怡的“诈捐门”后,大哥成龙也在慈善捐款问题上受到广泛质疑;唐骏的“野鸡大学”假学历风波还没平静,又冒出来个李一道长装神弄鬼;曹操墓发掘之初就不得安宁,有了“华南虎”的前车之鉴,谁能保证这不是地方官员为了拉动GDP的又一把戏?

  无论政界、商界还是文化娱乐界,一些有头有脸的人物亦像江湖骗子,他们是社会的缩影,折射出整个信用大厦的岌岌可危。

  人无信不立、“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自古以来,诚实守信都被认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如今,“成功人士”的欺骗却能得到众多人的谅解,并谓之“瑕不掩瑜”。小时候,“狼来了”的故事教育我们不要说谎,长大之后却发现“忽悠”成为一门学问。男人不能信、女人不能信、兄弟不能信、组织不能信,该信什么?有的人信誓旦旦的说只信人民币,负利率时代,人民币更不可信!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选稿]: 龚怡伟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