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梦之声10强被曝内杠   凯特王妃顺利诞下男婴   周立波怒骂徐铮小男人   "徐家汇地块"上海最贵   "不明飞行物"现浦江   沪黄金自律价出台   梦之声林海怒摔耳机   沪明后最高温可达38℃   沪轨交新门试点使用   图文揭秘朱茵震撼情史   梦之声“十强”出炉   微信现大规模访问故障   脑残炫富女叫板郭美美   沪新增活禽交易点   沪未来一周再迎高温   
当前位置: 证券> 导航> 要闻
【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四问下半年经济走势 基本面持续向好
http://rich.online.sh.cn 2010-08-23 08:54 [来源]:人民日报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转变的关键期。一方面,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GDP继续保持较快增速,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一方面,经济运行中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曲折性和复杂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数据显示,二季度比一季度GDP增速回落1个百分点,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6、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2.1%、51.2%,环比继续回落,经济扩张势头减弱。同时,欧洲债务危机蔓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还有待观察。这些不确定性因素碰头,使经济健康平稳运行遇到复杂形势的挑战。

    一问:经济能否平稳运行?

    基本面继续向好趋势不改,经济增速趋缓但仍保持较快

    今年以来,中央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强了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目前,经济增速放缓,经济扩张势头减弱,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趋势不改,经济运行符合宏观调控预期。

    基本面持续向好,是因为经济增长的动力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首先是在调整经济结构中有效地扩大了内需,促进了消费的不断增长。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669亿元,增长18.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增7.5%,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9.5%。城乡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为下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增长打下了基础。

    其次是投资作为重要的内部需求获得了稳定的增长。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114187亿元,增长25%,实际使用外资514.3亿元,增长19.6%,为经济持续增长增加了动力。再次是外需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上半年,我国出口总值增长35.2%。8月10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出口总值达到1455.2亿美元,增长38.1%。

    经济增速趋缓,是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综合作用的结果。根据经济企稳、回升、向好的新形势,早在去年底,中央就提出要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今年以来,国家对地方债的规划和使用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央行3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并通过窗口指导,保障货币供应量,适度回笼流动性,国家还针对楼市出台了严格的调控措施,旨在把过快增长的房价降下来。目前,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已经初显成效。

    二季度各项指标表明,经济增速趋缓的征兆比较明显,是否意味着经济基本面发生了变化呢?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晓晶表示,宏观调控政策加强了针对性,激励政策是有进有退,整体上看下半年,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的趋势并没有改变。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截至目前,PMI已经连续17个月高于50%,显示经济仍处于扩张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由于国内外市场环境已较上年同期明显好转,未来经济增速将渐趋稳定。

    虽然今年以来,旱情、涝情对农业产生了一些影响,但不影响粮食丰收的大局。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副会长陈厚义表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将继续得到有力推进。

    二问:通胀压力是否可控?

    年初的物价上涨趋势得到有效控制,下半年物价将处于温和水平

    虽然8月11日公布的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3%,创今年以来新高,表明经济存在一定的通胀压力。但整体观察,目前我国物价仍处在温和水平。

    和去年相比,上半年物价上涨步伐较快。粮食、绿豆、大蒜价格在上半年有一些波动,但由于国家加强了有关商品的价格调控,目前价格形势基本稳定。从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看,虽然上半年PPI同比增长6%,6月同比增长6.4%,随着下半年增速放缓,PPI将呈现回落态势。

    张晓晶说,年初市场普遍担心的通胀预期并没有显现。分析通胀形成原因,有利于认清当前的物价形势和下半年物价走势。

    从成本推动型通胀角度看,目前,值得关注的是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和资源价格的调整。近期各地纷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水平上升明显。短期有利于扩大需求,中长期可能形成成本推动型通胀风险。此外,近几个月国家上调了部分资源价格。总体上看,由于工资调整有序推进,资源价格调整较为稳妥,产能过剩会抵消部分价格上涨的风险,成本推动型通胀尽管面临压力,仍在可控之中。

    从需求拉动型通胀看,一是总需求即GDP增长。目前,经济增长存在下行风险,缓解了需求拉动型通胀。二是货币投放。去年巨额信贷投放所形成的流动性,对今年的价格水平会产生推动力。输入性通胀方面,欧洲债务危机仍在蔓延,由此引发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乏力。目前,购进价格指数跌幅较大, PPI上涨压力减缓。6月份购进价格指数为51.3%,继5月份环比大幅下降13.7%之后续降7.6%。7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0.4%,比上月回落0.9%。购进价格指数下挫,意味着PPI上涨压力减缓,通胀压力降低。

    陈厚义表示,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下半年物价形势将保持温和水平,虽然6、7月CPI达到3.1%、3.3%,预计8、9月CPI可能超过3%,但四季度CPI将回落至3%以下。目前,导致物价走高的各种因素依然存在,要密切关注价格形势的变化,通过宏观调控手段和工具,管理和控制通胀预期,保持价格形势的基本稳定。

[作者]:高云才 [选稿]: 龚怡伟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