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梦之声10强被曝内杠   凯特王妃顺利诞下男婴   周立波怒骂徐铮小男人   "徐家汇地块"上海最贵   "不明飞行物"现浦江   沪黄金自律价出台   梦之声林海怒摔耳机   沪明后最高温可达38℃   沪轨交新门试点使用   图文揭秘朱茵震撼情史   梦之声“十强”出炉   微信现大规模访问故障   脑残炫富女叫板郭美美   沪新增活禽交易点   沪未来一周再迎高温   
当前位置: 证券> 导航> 要闻
【浏览字号:
7月A股“身价”激增三万亿
http://rich.online.sh.cn 2010-08-02 08: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的炎炎夏日点燃了A股市场的做多热情,沪综指期间上涨达9.97%,创近一年来的单月涨幅新高。伴随着股指大幅反弹,个股普遍上涨,加之农业银行登陆A股市场,统计显示,7月末A股市值总额环比增加逾三万亿元。

  股指反弹重上2600点

  自今年4月中旬开始,A股市场踏上了调整之旅,大盘点位重挫逾700点。在经历了艰难的寻底之后,7月初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反弹。7月2日沪综指盘中创下2319.74点年内新低,此后大盘一路高歌猛进,7月30日沪综指收于2637.50点,在收复2600点的同时,也成功站上10日、30日和60日均线。此外,7月沪综指9.97%的月涨幅也创下了自2009年8月以来的单月涨幅新高。

  从主要指数的表现来看,大盘蓝筹股仍然主导了本轮反弹,7月份沪深300指数上涨了11.93%。A股市值权重前十位的股票中,仅中国人寿出现了小幅下挫,其中,中国石化、招商银行和中国神华表现优异,月涨幅均超过了10%。

  中小板的表现明显领先大盘。7月份中小板综指上涨了12.99%,这也是该指数自2009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而同为小盘股的创业板则表现平平,创业板指数7月涨幅仅为5.34%,大大落后于其他A股主要股指。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7月份的反弹,A股的成交量明显放大。统计显示,7月份A股成交量合计3092.43亿股,而6月份的成交量为2105.61亿股,7月环比增幅为46.87%。

  新股贡献市值9463亿元

  沪深股指的大幅反弹,使得A股的“身价”陡增。统计显示,截至7月30日,A股市值总额为22.51万亿元,与6月末的19.42万亿元相比,增加了3.09万亿元,市值增幅为15.93%。

  之所以市值增幅高于股指涨幅,主要是由于A股的市值增量来自于两个方面——“老股”和“新股”。

  7月份,25只新股登陆A股市场,截至7月30日,市值总额为9462.91亿元。新股市值规模如此巨大,主要是由于农业银行的出现,8486.79亿元的市值占到了全部新股的90%。按照上交所公布的数据,沪市总市值为160563.64亿元,农业银行A股的权重为5.29%。

  此外,剔除本月上市新股后,正常交易的1836只股票市值总额从6月末的19.42万亿元,增加至7月30日的21.56万亿元,增加了2.15万亿元,市值环比增幅为11.06%。其中1771只股票出现上涨,占比96.46%,呈现出普涨的局面。深振业A、成飞集成和金山开成为了7月份的“明星”,月涨幅均超过了60%。

  A股估值整体回升

  在大盘回升的同时,A股的整体估值也水涨船高。统计显示,沪深300指数的7月30日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5.89倍,比6月末的14.65倍提升了不少。

  实际上,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差异依然十分明显,7月30日上证180指数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4.96倍,深证100指数的市盈率为22.41倍。与之相比,中小盘股的估值明显高出不少,中小板平均市盈率41.40倍,而创业板更是高达63.97倍。

  除了股价之外,成长性也是影响估值的重要指标。在已披露中报的公司中,可谓是喜忧参半,69家公司业绩同比增幅超过100%,52家公司业绩同比出现下滑。随着中报行情的展开,业绩也成为了影响股价的重要因素,方大特钢上半年净利润增幅731%,7月股价涨幅达40.37%;而碧水源、机器人和网宿科技等创业板股票则由于成长性较弱,股价表现平平。

  总体来看,7月份A股市场回暖带动了资金回流和成交量的放大,个股的表现也出现了分化,高估值的小盘股反弹力度偏弱;与此同时,业绩超预期的股票则成为了市场的热点。

[作者]:刘兴龙 [选稿]: 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