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梦之声10强被曝内杠   凯特王妃顺利诞下男婴   周立波怒骂徐铮小男人   "徐家汇地块"上海最贵   "不明飞行物"现浦江   沪黄金自律价出台   梦之声林海怒摔耳机   沪明后最高温可达38℃   沪轨交新门试点使用   图文揭秘朱茵震撼情史   梦之声“十强”出炉   微信现大规模访问故障   脑残炫富女叫板郭美美   沪新增活禽交易点   沪未来一周再迎高温   
当前位置: 证券> 导航> 要闻
【浏览字号:
叶檀:查证券内幕交易先阻止官员当高管
http://rich.online.sh.cn 2010-07-23 08: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证券市场查处内幕交易第二个特征,打死老虎居多,活老虎极少。

  比如中山公用(000685)的内幕交易案,在中山市市长李启红被"双规"后才四处流传;又比如紫金矿业(601899)有如此之多的违规纪录,竟然在证券市场岿然不动,直到最近因为某些原因走下神坛。查处总比不查处好,但查处死老虎,公众将产生了挥之不去的疑问,监管层查处内幕交易的标准到底是什么?

  以吉林制药(000545)为例,多次重组、减持均被质疑不公,有内幕交易嫌疑。2008年滨地钾肥重组闹剧无奈收场,年底98人联名举报董事长涉嫌内幕交易。本地资金炒作吉林制药、通化金马(000766)等本地股早就不是新闻。但吉林制药就是能屹立不倒。

  据此前调查,证监会长春证券监管特派员办事处法规稽查处处长冯淑华曾任吉林制药的独立董事,在职期间,冯淑华的政府公职是"现拟离休"。人们有理由质疑,一位"现拟离休"的监管官员,在一家内幕交易传闻层出不穷的上市公司中担任独董原因何在?有没有起码的回避原则?监管者与上市公司的亲密关系,对于上市公司的诚信是不是起到了负面效果?只要将相关上市公司一查到底,相信上市公司利益层能遏制一点贪念。

  为了方便监管,我国实行举证倒置原则,以目前的技术手段对于明显的异常交易完全可以一查到底。2010年7月21日13时,皖能电力(000543)在1分钟内发生诡异交易,2010年3月15日,一致药业(000028)同样发生了诡异交易,按照举证倒置原则,投资者有理由怀疑存在内幕交易,当地监管局是否尽到了监管与告知的责任?

  内幕交易两大土壤,官员与上市公司之间的亲密关系,政府主导下层出不穷的重组并购拆分游戏,减少土壤的肥力,以民事赔偿与举证倒置法处理不规范的机构,内幕交易才可能下降。否则就会沦为官兵捉强盗的游戏,强盗的存在成为官兵发财的理由。(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叶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统一刊号 CN51-0127 全国邮发代号 61-149 [选稿]: 龚怡伟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