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梦之声10强被曝内杠   凯特王妃顺利诞下男婴   周立波怒骂徐铮小男人   "徐家汇地块"上海最贵   "不明飞行物"现浦江   沪黄金自律价出台   梦之声林海怒摔耳机   沪明后最高温可达38℃   沪轨交新门试点使用   图文揭秘朱茵震撼情史   梦之声“十强”出炉   微信现大规模访问故障   脑残炫富女叫板郭美美   沪新增活禽交易点   沪未来一周再迎高温   
当前位置: 证券> 导航> 要闻
【浏览字号:
农行IPO创A股之最 A股再融资大潮袭来资金面吃紧
http://rich.online.sh.cn 2010-07-07 08: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6日,沪深两市摆脱了农行申购和中行再融资消息的影响,强劲上扬,走出了6月底下跌以来的最大一波反弹,沪指收盘最终站稳2400点关口。但分析人士大多认为,虽然农行IPO最后一只“靴子”已经落下,但考虑到后续的银行再融资需求,171家上市公司的增发预案以及仍不会放松的货币信贷控制,下半年资金面仍不乐观。

  据消息人士透露,农行A股网上申购的认购倍数可能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来超级大盘股发行的新高。机构投资者的网下申购也热情颇高,一位接近本次发行的人士说,农行这次网下申购的“放大倍数”很可能非常接近上限值2倍。

  随着农行申购的结束,市场是否能够恢复平静,这是所有投资者心中的一个疑问。广发证券认为,6日成交量虽较前日有所放大,但仍处于较低水平,显示投资者参与反弹的信心不足,股指冲高回落也表明了上方压力的沉重。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股市资金面未能根本好转,市场依旧难以结束中期趋势性大跌态势。但是,银河证券预测,下半年,货币总供给可能会少于总需求 , 资金缺口约为4300亿元至4600亿元。

  银河证券预计,下半年主板压力可能大于上半年,随着企业经营状况的下滑和金融股再融资,6月至12月增发的压力将大于上半年,预计1500亿元,配股可能达到500亿元至800亿元。农行上市在A股市场的融资规模将在600亿元左右,其它IPO估计400亿元。创业板和中小板已成为IPO主战场,前5月非主板新发股票募集资金合计1325亿元,按照月均200亿元的规模预测为1400亿元。股票市场整体融资压力约为4400亿元至4700亿元。

  目前看来,在资金需求端,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已经成为主力。在中行公布了600亿元的配股计划后,又有消息传出,工商银行可能紧随其后推出A +H配股方案,再加上已确定A+H融资750亿元的建行。而三大行的再融资仅仅是A股市场下半年资金饥渴趋势下汹涌融资潮中的一股。据WIN D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171家公司公布了增发预案,累积预计募集金额高达3954 .94亿元。另外,还有1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配股预案。

  而且,又有消息称,为了满足国有银行配股要求,中央汇金公司拟于中国农业银行股票发行结束后,分批在银行间市场启动至少1200亿元的债券发行。

  在资金供给端,下半年的形式依旧不容乐观。中国银行分析师石磊认为,信贷规模控制将会得到严格执行,而且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商业银行超额储备的快速下降。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的操作思路是紧盯C PI,未来继续保持净投放的可能不大。

  “目前市场资金面偏紧,流动性不足,但新股发行的节奏没有放缓。在这个节点上,农行的IPO和其他大行的再融资势必会加剧整个市场的资金面紧张状况。此外,全年7 .5万亿元的新增贷款总量目标不太可能改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下半年的月均新增贷款量在5000亿左右,仅能维持目前的市场规模。再加上面临高达3万亿元的大小非解禁,市场资金面未来仍将处于偏紧状态。”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考虑到信贷投放、贸易顺差、经济及通货膨胀,以及可能的政策操作,预计今年下半年流动性是一个先紧后松的局面。流动性紧张的局面还会延续一段时间,在四季度前后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放松。”安信证券认为。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于军则相对乐观,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于下半年经济下行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预计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仍将以净投放为主,存款准备金上调的可能也很小,一紧一松之下,未来市场的流动性将趋于平稳。

[作者]:吴黎华 刘振冬 [选稿]: 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