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iPhoneX或停产!销量低迷   微信再发重磅公告要熟读   51岁田震身患重病?   河智苑34岁弟弟身亡   上海再遇强冷空气   重磅!46所高校将更名   小偷连偷火腿34年   "延迟退休"方案最新消息   鄱阳湖大雁被偷猎   男子用砖头砸死了小姨子   刘若钒目标申花主场进球   公交失控撞行人致1死1伤   美有意研发新型核弹头   "干丝长豇豆"打申花脸   简单搜索冲顶神器!   
任泽平:过去谁加的杠杆?现在谁在去杠杆?
http://rich.online.sh.cn 2018-02-06 11:17 [来源]:微信公众号泽平宏观

  事件: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发起的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最新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7)》。

  点评:

  1、核心观点:理财零增长,非保本和同业大降,股份行收缩,金融去杠杆初现成效。

  1)现在谁在去杠杆?从理财存续情况看,截至2017年底,存续余额为29.54万亿元,较2016年末仅增长1.69%,大幅低于2016年增速23.63%。非保本产品的存续余额为22.17万亿元,占比75.05%,下降4.51个百分点,相应地保本理财余额占比上升。2015-2017年银行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分别为3.00万亿元、5.99万亿元和3.25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12.77%、20.61%和11.00%,2017年占比减半。表外和同业理财作为此轮监管重点对象,降幅明显。从理财发行方来看,募集资金金额增速放缓,股份行理财收缩幅度最大,五大行占比止降回升。从投资方向来看,权益类资产占比有所增加,债券、非标和货币市场工具占比略有下降,现金和存款延续下降,表明经济新周期股市尤其基本面改善板块的吸引力增加,非标等管控取得积极成效。

  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未来三年三大攻坚战之首。2018年1月,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 将同业、理财、表外等业务以及影子银行作为2018年整治重点,继续推进金融体系内部去杠杆、去通道、去链条。考虑到去产能、去库存等政策的坚决执行力和显著效果,我们认为, 随着金融去杠杆不断深化,实质性监管政策不断落地,在防化风险方面任何金融机构都不要抱有侥幸与金融危机式的被动去杠杆不同,当前中国主动 去杠杆和加强监管,虽然短期融资量缩价涨,阶段性地提高融资成本,但长期将有利于防风险、抑泡沫、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利于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有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过去谁加的杠杆?把我们去年点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6)》的文章《谁加的杠杆?怎么加的?怎么去?》拿来对照,可以发现从加杠杆到去杠杆是一个解杠杆的逆序过程:从理财的存续情况来看, 2016年同业占比迅猛增加至20.61%,较2015年上升7.84个百分点。从理财的发行方来看,五大行占比萎缩, 股份行、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增加迅猛,表明股份行和城商行在负债端通过同业理财同业存单进行主动负债做大规模。从投资方向来看, 债券和非标上升(部分间接进入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和两高一剩领域),货币和存款下降, 表明股份行和城商行在资产端通过加杠杆、加久期、降信用进行套利。2016年债券占据银行理财资产配置份额达43.76%,非标债权、存款和货币市场工具分别占17.49%、16.62%及13.14%。在新监管环境下,理财和同业负债优势下降,未来银行理财增量资金增速可能放缓,表外回到表内是大势所趋,存量理财资金面临穿透监管、一一对应的挑战。影子银行系统资产负债表收缩可能导致融资量缩价涨,影子体系货币创造消失导致对债券和非标的配置资金减少。

  当前以及未来所谓的金融去杠杆是影子银行货币创造体系纳入监管、弥补监管短板的过程。2010年以来资金脱实向虚的根本原因是实体经济回报率下降、金融地产过度繁荣以及金融自由化监管放松,2016年下半年以来金融去杠杆需要在加强监管、抑制泡沫等同时,推动供给侧改革提升实体经济回报率。

1 2 3 ... 7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