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iPhoneX或停产!销量低迷   微信再发重磅公告要熟读   51岁田震身患重病?   河智苑34岁弟弟身亡   上海再遇强冷空气   重磅!46所高校将更名   小偷连偷火腿34年   "延迟退休"方案最新消息   鄱阳湖大雁被偷猎   男子用砖头砸死了小姨子   刘若钒目标申花主场进球   公交失控撞行人致1死1伤   美有意研发新型核弹头   "干丝长豇豆"打申花脸   简单搜索冲顶神器!   
姜超:非标收缩下社融将受到直接冲击 利率有望筑顶回落
http://rich.online.sh.cn 2018-01-30 09:46 [来源]: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摘要

  非标的发展历程

  何为非标?2013年银监会8号文中首次给予非标明确定义,指未在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债权性资产,包括信贷资产、信托贷款、委托债权、承兑汇票、各类受(收)益权等。而在社融统计中,包含了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三项非标资产。

  2012-2014年是非标发展的黄金期。大资管行业的蓬勃发展加之实体经济出现融资缺口,导致非标融资兴起,规模大增。但由此带来了M2增速的飙升,引发通胀预期抬升,随着2013年非标监管收紧,非标规模开始逐渐下降。

  结构上各类非标发展趋势不同。13年后大资管行业快速发展,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等在某种程度上取代了信托的作用,导致委托贷款增量显著高于信托贷款。但从2016年末开始,随着基金子公司等机构监管趋严,规模萎缩,委托贷款增量大减,信托贷款则大幅增加,走势完全翻转。最后,未贴现承兑汇票在15-16 年负增长,17年由负转正,与票据市场监管政策的出台和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变化有关。

  非标的监管路径

  非标通道业务兴起。非标通道业务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模式、资管计划收益权模式、信托受益权模式等。非标通道一方面可以规避表内的诸多监管指标,另一方面则可以增厚收益,扩张规模。同时由于涉及银行、证券等多个主体,在我国金融体系长期“分业监管”的模式下,对其的全面监管也存在漏洞。

  监管阶段一:收紧资金源头,严控规模。这一阶段的监管路径是“先表外再表内”。先是在13年3月,银监出台8号文,约束理财资金投资非标。之后非标资金由表外转向表内,利用买入返售低资本计提的优势,通过同业投资非标。于是银监会在14年7月份出台127号文,对同业投资非标进行了限制。

  监管阶段二:清理通道,各个击破。16年底一行三会率先针对基金子公司收紧监管政策,清理银基通道。随后在17年底18年初,接连发布55号文和2号文,用以整顿银信通道业务和委托贷款业务。自此通道业务被全面扼制,缺少银行资金的支撑,非标规模将大幅下降。

1 2 3 ... 13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赵瑜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