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首个限流黄金周来临   沪上万冷冻胚胎保存超十年   上海ETC系统路网全覆盖   十一长假期间晴雨相间   半数受访者有节前综合征   交警发布国庆出行避堵妙招   双节期间沪客流刷新纪录   1号线2号线配合国庆调度   申城节日期间活动多   中秋夜上海世纪公园起火   “超级月亮”今晚现身   节日周边自驾游受青睐   同济大学新生打篮球猝死   国庆假期申城将开放景观灯   地铁拟曝光逃票者"真容"   

大型银行压缩人力成本 应届生锻炼时间延长至两年

http://hot.online.sh.cn 2015-09-30 13:18 稿件来源: 金融时报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虽然到银行工作依然受到大学毕业生热捧,但银行特别是大型银行逐年减少的招聘人数,无疑令毕业生入行的难度大幅提升。

  9月29日,建行在其网站公布2016年校园招聘计划,最受关注的总行本部计划招聘人数仅为50人。而已在此前公布招聘计划的工行、农行情况也基本类似,其中农行总行本部管理岗位招聘人数不足百人。

  “我们的目标是实现人员零增长。”某大型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日前曾向记者透露。

  人员总体规模设限

  根据建行公开资料,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共有员工36.6万人。建行相关领导此前曾明确表示,人员规模将控制在38万人以内。这也意味着,为实现员工总体规模控制目标,建行未来新增员工数量将十分有限。

  记者注意到,近半年,建行员工数量递减明显。2013年末,建行员工为36.8万人;2014年这一数字增长至37.2万人;今年6月末则是36.6万人。由此看来,从去年年末到今年6月末,建行员工减少6000人左右。除建行外,今年中行员工数量也出现减少,减少数量约为4000人。

  对于员工数量的控制,某大型银行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主要是出于人力成本的考量。随着银行利润进入下行通道,人工成本的严格控制在所难免。

  “严控”已有明显效果。记者从农行了解到,与2013年年末相比,在应付职工薪酬方面,农行2014年年末减少支付超过50亿元。

  然而需要看到的是,对于拥有众多员工的大型银行来说,人工成本控制难度较大。以建行为例,虽然员工数量有所减少,但从目前已经公布的数据可知,相应成本并未下降。今年上半年,建行员工成本为408.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2.21亿元,增幅达到4.89%。

  据记者了解,除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外,银行职工收入中实际上还包括福利费用、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等诸多内容。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职工收入也相应出现增加,这也是人工成本继续上升的主要原因。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员工薪酬不仅在银行业务及管理费中占据较大比重,而且增长幅度也高于银行利润增幅。伴随着利润的大幅下降,这一现象将发生改变。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

选稿: 杨宵敏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 电信动态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