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明天将再现34℃“蒸笼天”   沪至婺源4个多小时可达   沪邮政牵手北美移动电商   详解上海海关8项新规   新版火车票启用   沪多家机动车检测站故障   模仿真人秀引爆白领圈   内环内4G网速有望倍升   沪部分幼儿园办豪华毕业礼   植物园夜游名额遭秒杀   沪应届生税前月薪4800元   探访公交车司机工作环境   轨交15号线获批纵贯5区   “哈佛男”骗色骗财30万   女子派出所里咬伤民警   

一语道破天机 牛人:为什么我敢说牛市没结束

http://hot.online.sh.cn 2015-06-29 09:12 稿件来源: 中国证券报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股票市场有两件事比较无聊。一是笼而统之地讲牛市、熊市,二是不顾客观实际地讲逻辑。

  先说牛和熊。当你在说牛市或熊市时,请问有没有一个量化标准?如果没有,那么你说的牛市和他说的牛市可能根本就不是一回事,因为牛熊乃是通俗说法、形象比喻,不同人站在不同角度会有不同标准,不同的人也会有不同的牛市想像和要求。

  在西方股市,人们对牛、熊的一般判断是时间与幅度二取一:或是涨跌超过25%,或是时间超过1年。如以这样的标准衡量,沪市在过去20多年里,大约经历了近50次牛熊循环,其中绝大多数时间都很短暂。

  显然,这样的标准不符合中国股市实际。中国股市因投机性强,波动幅度大,熊市中的一个中级反弹或牛市中的一个次级回档,往往都会超过25%。因此,对中国股市,我们需要新标准。我曾讲过一个观点:沪深股市的每一波反弹都不会达到40%,一旦达到,就会引发大量场外资金入市,使行情性质发生变化。因此,1849点之后,我一直提请关注2600点,因为40%的涨幅,是沪深股市牛市确认的最终标志。

  以这样的标准衡量,过去20多年总共出现过7轮牛市、6轮熊市。其中1994年的1052点调整,时间、幅度都达到熊市标准;1997年的1510点调整,虽然幅度没有达到,但时间长达2年,也是一轮熊市。

  用斯波朗迪的“趋势寿命”概念统计过去的6轮牛市,我们可看到386点——1558点:时间3个月,幅度3.03倍;325点——1052点:时间2个月,幅度2.23倍;512点——1510点:时间16个月,幅度1.95倍;1047点——2245点:时间25个月,幅度1.14倍;998点——6124点:时间28个月,幅度5.13倍;1664点——3478点:时间10个月,幅度1.09倍。

  6轮牛市的平均涨幅是2.43倍,但去除极端的5.13倍后,其余5轮牛市的平均涨幅为1.89倍。平均时间为14个月,但去掉3个月、2个月这两个极端的数字后,剩余4轮牛市的平均时间为19.75个月。以此观之,本轮牛市从1849点开始,涨幅已接近平均涨幅,时间已超过平均时间。从趋势寿命角度说,趋势延续的概率已不到50%。

选稿: 杨宵敏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