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女主持失联涉毒被拘留   宋晓波晒全家福写真照   沪将提高教师待遇   沪出租车调价方案公布   女主播雅静曝生娃辛酸   最新"美魔女"冠军出炉   吉雪萍自述做人实在苦   上海这些病正在高发期   雪姨虹桥机场怒斥老外   张杨果而晒五个月孕照   崔永元要来上海上班了   老外拍上海老人冲超市   被富二代抛弃的女星史   七种食物不要隔夜吃   揭90后美女柜员的一天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国内财经
【浏览字号:
中国为何热衷引入外国电视模式
http://rich.online.sh.cn 2014-12-25 00:30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相比国际市场较为成熟有序的环境,国内市场存在严重的从众行为,大家都在寻找那个一夜成名的“大”模式

  2014年,国内各大电视台及视频网站已播出和将要播出的节目之中,与国外版权合作的节目共计63档,在全国的综艺节目中占比达90%,其中32档为2014年新引进的节目,31档为延续播出的模式节目。这是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统计得出的一组数据。

  彭侃所在的乐正传媒是一家从事电视节目模式引进和研发的新兴公司。2012年浙江卫视播出的荷兰版权节目《中国好声音》走红后,引进版权类节目盛行,为这类民营公司提供了机会。

  彭侃告诉《瞭望东方周刊》,由于广电总局对电视节目引进的限制,大量节目在版权合作方式上有了新变化,并非单纯购买版权,而是与国外版权方联合研发或联合制作,但都基于国外已成型的节目模式,并非从零开始。他表示,这其中既有对政策的考量,也有基于双方利益的考量。

  “联合制作”换汤不换药

  2013年10月,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布了“限唱令”和“加强版限娱令”,明确规定每家卫视每年新引进的国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一档。此举出发点是遏制不良竞争,鼓励原创节目生成。

  眼下各大卫视蜂拥出现的真人秀节目虽然名目繁杂,但业内人士一眼就能看出各个节目的原版是谁。只不过,很多节目与海外版权方的合作形式由单纯的版权引进变成了联合研发或联合制作。

  彭侃说,所谓“联合制作”,并非指双方从零开始研发一个节目,而是以成熟的原版节目为基础,在支付版权费用的前提之下,原版制作团队派出制片人、编导团队、技术团队中的核心成员,加入中方团队的节目开发和制作之中,提供指导意见,跟踪或参与拍摄过程,共同讨论如何本土化的问题。

  深圳卫视2014年推出的一档明星环球竞速节目《极速前进》,原型是美国经典真人秀节目《The Amazing Race》。制片人张艺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虽然制作团队以中方人员为主,但美国版权方派出了五六个原版节目核心负责人,担任执行制片人、摄像总指导、竞赛导演等。

  而贵州卫视一档户外相亲真人秀节目《完美邂逅》,海外团队介入得更深。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覃柳笛 [选稿]: 黄毅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