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令蛇心惊胆寒的吃蛇族   女主播的哪些特殊嗜好   抽烟拼酒明星饭局百态   陆毅被定义全能超男   全球五花八门异食癖   宦官与嫔妃间的秘密   周瑾双下巴老态尽显   实拍精神病院女患者生活   8种食物可有效抗癌   刘欢韦唯反目20年内幕   赌王四房妻妾狗血情史   白莲花变绿茶婊的女星   沪新增1例人感染H7N9病   申城"解冻模式"开启   曝美女主播爱子近照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上海经济
【浏览字号: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谋局"新常态"新未来
http://rich.online.sh.cn 2014-12-16 09: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15日,备受关注的“2014沪上金融家”评选活动揭晓,近20位中外高端金融人才脱颖而出。肩负着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战略使命的上海,为充满抱负的金融家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最佳舞台。在深化改革、加快转型的“新常态”下,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金融中心“新未来”需要更多锐意进取、勇于革新的金融领军人才。

  拥抱“新常态”

  俊贤英才千帆竞发

  才因城聚,城以才兴。融入了自贸区金融改革、互联网经济发展、国际板等新元素的“2014沪上金融家”评选,既紧扣着中国金融改革创新脉络,也深深打上了“新常态”的烙印。

  新常态是深化改革——“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我们要根据深化改革的总体战略部署,对我们所处领域的未来格局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上海诚鼎创投董事长安红军表示,“我们要紧扣国资国企改革、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战略机遇,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发展方向,用金融创新服务反哺实体经济。”

  新常态是国际视野——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沈刚表示,上海的金融发展与改革,不仅是国内金融改革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同时也要顺应国际金融市场的大格局大环境,特别是依托上海乃至中国强大的经济实力,成为国际金融市场规则的制定者,引领国际金融发展的潮流。

  新常态是新机遇新业态——太保集团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了全国首家由保险机构投资设立的专业养老投资公司。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徐敬惠说:“要紧抓保险‘新国十条’的机遇,培育新的竞争能力,以上海为起点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新常态是不断创新——拍拍贷CEO张俊表示:“经济转型离不开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崛起是金融创新的真实写照,不仅为草根阶层的投融资提供了全新的通道,也填补了传统金融领域的空白。”

  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说:“随着国家一系列改革在上海落地生根开花,上海已成为国际经济金融版图上迅速崛起的新力量。上海的城市创新基因与汇聚而来的俊贤英才相互激发,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产生了显著的‘聚变效应’。

  求解“新金融”

  改革无止境

  随着境外游逐年升温,携程旅游网每年跟境外的供应商都有数十亿元的跨境资金结算,往往一边是境内大量盈余的现金,一边是境外还要融资垫款。更麻烦的是,要证明交易的真实性,携程需要向外汇管理部门提供每张酒店订单、每个客户身份证明、每个交易合同。“如果要向境外供应商支付5000万元,相关的凭证单据要用卡车运到外管局。”携程公司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携程在上海自贸区开设了一个公司,利用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等金融创新,可以实现即时的指令支付,资金也可以双向流动,大大提高了公司的资金效率和成本。

  上海自贸区挂牌一年多以来,“金改连续剧”精彩纷呈,金融开放创新制度框架已基本形成,为进一步改革开放提供了载体和空间。截至11月底,上海自贸区内金融相关服务业企业总数已达3488家,占自贸区新设企业数的26%,其中持牌类金融机构106家,覆盖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交易平台等,股权投资企业、融资租赁企业等也纷纷入驻。

  “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制度创新正不断深化,下一步将着力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利率市场化和外汇管理改革的先行先试,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水平,切实防范风险,营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金融发展环境。”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金兴明说。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英勇的弄潮儿背后,是政府营造的良好环境。今年以来,上海市政府先后出台促进互联网金融产业、资本市场、现代保险服务业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分忧。改革创新的火种不断蔓延,在老牌的陆家嘴金融城和外滩金融带之外,上海各区县也在积极探索,寻求金融改革新路径:徐汇“文化金融”、普陀“并购金融”、杨浦“科技金融”、嘉定“金融谷”,百花齐放、异彩纷呈。

  “随着金融改革不断深化,金融市场日益开放,优良的金融生态环境正逐渐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的焦点与核心。”上海市金融党委书记孔庆伟说。

  谋局“新未来”

  金融中心建设再出发

  12月12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其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期货交易。中国作为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加入了争夺原油国际定价权的竞争。

  站在中国长江出海口潮头浪尖的上海,伸开双臂拥抱新世界,谋局新未来,国际化图谱徐徐展开。

  11月17日,万众瞩目的沪港通正式鸣锣,中国资本市场以崭新的姿态迈向国际化的新征程。据高盛(亚洲)投资组合产品市场执行董事郭家强统计,短短17个交易日,沪港通北上的净买入资金即达到90亿美元,超过印度股市今年的外资净流入资金的一半。

  9月18日上线的黄金国际板,目前交易、交割、清算各环节运行平稳,离岸在岸的黄金实物流和资金流路径顺畅。截至12月8日,国际板累计成交黄金82.58吨,成交金额196.47亿元。“上海金”有望与“伦敦金”“纽约金”鼎立,提升我在国际黄金市场话语权。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的《关于加快上海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务实合作备忘录》,央行决定把以人民币全球支付清算为主要功能的CIPS系统落户上海。这将进一步整合现有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渠道和资源,提高跨境清算效率,加快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最新揭晓的“2014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显示,上海在全球金融中心的排名首次跻身第一梯队,与香港并列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第五位,上海已经成为亚太地区最具成长性的金融中心。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说,“在上海深化改革的背景下,金融家要有担当,要带动上海金融行业在促进金融改革创新、促进金融体系完善等方面起到更大作用。上海要做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科学发展先行者,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加快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也是承担国家使命的应有之义。”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熊猫先生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