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高校不会"跟风"涨学费   超八成抽检儿童泳装存风险   亨氏米粉铅超标召回   医生绝不会吃这8种肉   80后抓拍地铁情侣热吻照   油价下调 上海同步实行   金星惨遭围殴内幕   浦东车模真空露下体   实拍中国执行死刑现场   建行承认购房限贷通知   明朝皇陵开棺恐怖一幕   一妇婴看病可网上付款   上海滩最刮三的路名   浦东国际车展车模丑   陈辰装孕妇练瑜伽   
当前位置:
【浏览字号:
方便面市场半年:康师傅赚近10亿 统一亏1亿
http://rich.online.sh.cn 2014-08-20 09:26 [来源]:腾讯

  近日,方便面市场两大巨头统一和康师傅的年中财报先后出炉,统一的方便面业务在今年上半年亏损达到1.16亿元,而康师傅虽然营业额有所增长,但毛利率同比下降1.89个百分点。

  此次中报披露的同时,康师傅已表态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步取消附赠火腿肠以提高毛利率,而统一则侧面表示促销行为会根据市场需求制定。

  根据此前公布的半年报,统一上半年的营业额同比增加1.33%到123.67亿元,但是溢利则大跌38.2%到3 .55亿元。此外,统一在上半年的毛利率下降1.5%到32.5%。

  昨日,康师傅亦发布了截至6月底的中期业绩,营业额同比上升1.51%至55亿美元,方便面及饮品的营业额分别同比上升2.05%及2.53%,方便食品下降9.52%。在今年上半年方便面整体市场销售额衰退1.9%的情况下,康师傅方便面事业股东应占溢利录得约9.88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4.23%。

  有市场调查机构的负责人曾表示,统一方便面今年比去年亏损多,主要是营销费用投入很大。从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统一方便面的销售额与去年相差不大,但利润大幅下滑与投入有关。数据显示,统一企业2012年上半年的销售与推广开支是28.82亿元,2014年上半年这项开支则骤升为32.08亿元,而2013年这项费用高达34.98亿元。此外,2014年上半年行政开支为4.69亿元,去年同期为3.9亿元。

  目前在方便面市场上,唯一能对统一构成实质性挑战的只有康师傅,值得注意的是,康师傅在之前的一次路演上,该公司主席魏应州谈及和统一在方便面的竞争格局时,他对香港分析师表示,“由于老二不听话,所以要趁他们现时最脆弱的时候继续出击,要打到他们叫我们‘大佬’为止。”

  值得关注的是,统一企业方便面业务并非首次亏损。根据统一企业中国年报,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分别亏损6900万元、1260万元。而得益于2008年统一推出老坛酸菜面这一品类后,统一方便面业务终于在2011年年底扭亏,并在2012年达到巅峰。根据该公司2012年年报,统一方便面当年销售收入72.69亿元,其中,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收益达到40亿元人民币,占比为55%。

  据报道,康师傅曾在2012年开始实施“排统计划”,即通过补贴费用的方式与销售终端签订排他性协议,这令统一失去了近4万个杂货店和小超市渠道。据悉,这一计划特别针对的是方便面产品,并且被业内形容为“不计成本”。据当时报道,康师傅不惜向各地销售点补贴至少500元/月的货架使用费,试图将统一“老坛酸菜面”赶出渠道,而统一也因此痛失近4万个销售点,直接损失2亿元人民币以上。虽然事后双方均予以否认,但两者渠道竞争及整个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据AC尼尔森的数据,上半年国内方便面整体销售额同比衰退1.9%,按销售量算则衰退5.9%;在饮品上,国内茶饮料(不含奶茶)销售金额同比衰退1.6%,果汁整体市场走势偏软、梨汁口味经过两年热销今年销量明显下降;只有包装水依然一枝独秀,整体市场增长15.7%。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康师傅向统一展示了要抢夺市场份额的野心,相信统一需要维持高强度的促销以应战,方便面亏损甚至可能持续到2015年。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秦珺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