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沪本周双休日阵雨相伴   东莞酒店的桑拿服务   女主播都有哪些特殊嗜好   实拍沪选美女后台换装   图揭90年代中国失足女   盘点明星们的隐秘关系   内衣摔角美女香艳肉搏   实拍农民工的肮脏交易   8月私车额度16日拍卖   沪公交安检新增神器   沪4号线遇"灵异列车"   申城立秋高温日暂别   传二手沪牌再涨千元   沪非婚同居现象严重   惊爆街头妹子穿"肚兜"   
当前位置: 股市> 名家论币
【浏览字号:
叶檀:户籍改革为什么不放开大城市
http://rich.online.sh.cn 2014-08-13 10: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城市户籍含金量依次递增。不能因为未全面放开大城市就否定户籍改革的意义,中国政府走出了取消身份歧视的第一步,值得鼓励。

  但大城市户籍应该开放,速度不应太慢,否则将形成小城镇歧视,行政再次主导资源配置。

  大城市户籍含金量高,原因是公共福利均等化程度不高,市场资源配置不公。大城市拥有如此巨大的机会,拥有比贫困省份多一倍的高考入学率,以及一流的教育、医疗等资源,在中国人口资源大规模重洗的当下,人口大量涌入大城市可以想象。

  截至2013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14.8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为802.7万人。上海情况更紧张,到2013年末,上海市常住人口总数2415.15万人,比上年增加34.72万人。其中,户籍常住人口1425.14万人,增加4.95万人;常住外来人口990.01万人,增加29.77万人,在增加的人口中,外来人口的贡献率达到85.7%。人越想进入的城市,户籍含金量越高,越难以进入。两个方法可以解决,或者降低大城市的资源、福利含金量,或者提高大城市的生活成本,让居民自主选择居住地。

  自主选择和市场选择是关键词。

  每个人的适应性不同,自主选择考虑的选项不同。让每个省、每个城市做到彻底的公共福利均等化不现实,宁夏一个小镇与上海的养老金、失业金相同,不可能实现,也没有必要。就是以美国为例,除了联邦层面的基本保障外,各州保障水准不同。失业福利最差的是密西西比州,失业率高达10.2%,周补贴最高额为235美元,失业福利期是联邦统一的26周,补贴总额约6110美元。失业补贴最高的是华盛顿州,失业率不低,为9.1%,周补贴最高额为570美元,失业补贴福利期26周,补贴总额约14820美元。相比而言,密西西比州经济、福利较差,而华盛顿、纽约等相对较好。

  美国非盈利组织“妇女更广就业机会”根据州政府政策,依据低收入家庭的援助、职工福利、公共支援、教育和职业培训、确保经济稳定的大众储蓄五项指标,给每个州的“经济安全感”打分。得分最高的5位分别是华盛顿、佛蒙特、俄勒冈、威斯康星、康涅狄克,得分最低的5位是犹他州、阿拉巴马、密西西比、田纳西、爱达荷。纽约排名在得分最高的第8位。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选稿]: 黄毅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