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波"妹遭扒光示众   疯狂"奥迪"撞多车后跳楼   CJ爆胸美女百媚引男狂   今年上海十大色狼事件   黄奕夫妻居然还没离婚   传林志颖爱去情趣旅馆   2014CJ展前美女抢看   各大展台SG彩排亮点   新彭浦夜市又火了(图)   1号线两女子怒咬男乘客   奶茶妹刘强东正式同居   阿拉伯土豪妻妾成群   S6沪翔高速31日通车   嘉定剧毒化工厂火灾   泰国免签证费未正式通知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证券> 投资参考
【浏览字号:
转变交易思维 警惕利好变利空
http://rich.online.sh.cn 2014-08-01 10: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不得不说,市场7月初的收益率反弹大大超出市场预期,而下旬的修复也让看多者兴奋不已。目前支撑多头的最主要因素有三方面:一是经济数据的背离;二是资金面宽松局面的持续;三是定向宽松政策的加码。但笔者认为,市场必须以动态的眼光来看待以上三个现象,其在中短期内或成为债市转熊的主要推手。

  经济数据的背离无疑是债市多头的主要动力来源,主要表现为宏观数据与中观数据的背离。宏观方面,PMI数据连续回升,M2数据增速已远超出预期目标,但发电量等中观数据持续低迷,呈现旺季不旺的局面,另外房地产市场预期不乐观,销售量和房价都出现回落,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下滑。宏观与中观数据的背离一个重要原因是PMI是环比的数据,而发电量等是同比数据。

  预测后期经济增长需要分析两个因素,一是潜在增长水平与政府预期增长目标7.5%的差距;二是在M2等金融数据大幅回升后经济的走势。目前来看,支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已出现结构性的变化,次贷危机后外贸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逐步下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已达到60%以上,短期持续上升动力不足;由于经济潜在增速在下行,政府要维持7.5%的增长目标则需要在投资方面着力,而房地产投资和地方融资平台投资受限,因此政府用棚户区改造和高铁建设进行对冲。此外,M2数据在二季度出现大幅回升,其对经济的影响大概滞后一到两个季度,经济后期的动能增强。因此,我们判断,下半年经济增长将维持二季度缓慢回升的趋势,由于政府调结构将持续,大幅回升的概率较小。

  对于资金面目前市场的分歧较小,主要的风险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外部流动性支持是否已经逆转,6月外汇占款出现大幅下降,主要是受居民结汇意愿降低影响,后期风险在于美国加息后非FDI资金的外流,这部分资金的资本属性较强,波动性更大。二是央行对短期流动性支持的错判风险,今年央行在关键时点,如月末季末以及集中IPO前往往会暂停正回购或通过SLO等向市场传递稳定信号,但持续正回购带来的预期逆转可能导致央行错判的风险。

  无可否认,支持资金面宽松预期的重要因素是央行定向宽松政策的加码,一方面通过定向降准和再贷款增加货币总量供应,降低基础货币缺口;另一方面,通过PSL定向向小微金融发力的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类似于定向降息。这种结构性的货币政策有利于降低一部分企业的融资成本。由于下半年经济调结构的基调不变,货币政策全面宽松的可能性较小,但保持相对宽松的资金面也有利于改革的推进。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支持市场多头的三个因素在下半年都可能出现动态的变化,经济数据的背离或走向相互验证,货币政策的总量控制、结构调控思路也不具备大幅放松基础,资金面难有更大宽松,债市利率中枢下行概率较小,而上行风险加大。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黄毅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