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波"妹遭扒光示众   疯狂"奥迪"撞多车后跳楼   CJ爆胸美女百媚引男狂   今年上海十大色狼事件   黄奕夫妻居然还没离婚   传林志颖爱去情趣旅馆   2014CJ展前美女抢看   各大展台SG彩排亮点   新彭浦夜市又火了(图)   1号线两女子怒咬男乘客   奶茶妹刘强东正式同居   阿拉伯土豪妻妾成群   S6沪翔高速31日通车   嘉定剧毒化工厂火灾   泰国免签证费未正式通知   
当前位置: 股市> 行业挖掘
【浏览字号:
互联网医疗:大享行业盛宴 记“四句真经”
http://rich.online.sh.cn 2014-07-31 13:34 [来源]:方正证券

  投资要点

  为什么互联网医疗是必然趋势?互联网医疗在2014年成为投资不可忽视的方向,互联网医疗是行业必然趋势。主要原因来自于:(1)传统医疗行业所具备的低效率、多痛点、大空间、长尾特征是互联网进入的天然场景。互联网自90年代末期先后冲击纸媒(门户、搜索)、通讯(IM工具)、零售(电子商务)、金融(互联网金融)、教育(在线教育),其核心脉络即从易到难依次渗透到具备这四大特征的传统行业中,并完成改造或颠覆。(2)移动互联网发展、智能硬件终端普及、传感器技术进步、互联网基础设施改善为互联网医疗提供爆发式增长的土壤。

  盛宴已至,哪是骨头哪是肉?牢记四句真经:人性刚需是盈利基础、数据决定发展空间、社群带来流量沉淀、整合线下服务链是竞争壁垒。我们从就医价值链图出发,依次分析健康管理、自诊、自我用药、导诊、候诊、诊断、治疗、院内康复、院外康复9大环节中,3方面主体:患者、医生、医院的诉求点。这是所有互联网医疗商业模式的存在基础。同时,我们深度分析了5大收费来源(患者、医生、医院、药企、险企)的盈利模式,深刻总结了海外案例的经验教训,并探讨了入口之辩(软件PK硬件),最后我们测算了各种盈利模式下潜在收入空间,在我国,向药企收费模式空间最大:2014年为37.1亿元,2020年将达到558.7亿元。

  如何估值?用上限估值法剔除投资陷阱!如何选股?依四句真经研判现有布局 !互联网医疗在中国普遍处于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最初级阶段,依赖盈利能力的PE、PS估值方法局限突出,难以适用。我们认为目前阶段用估值思想“去伪”较易(上限思路),“存真”较难(不确定性极大难以给出潜在价值),因此估值思路可以帮助投资者剔除陷阱。而在选股方面,我们认为还应该认真从“四句真经”中分析公司现有布局情况,并结合企业治理、团队执行力、是否具备“互联网运作思维”等角度综合研判。

  投资建议:主题、价值两相宜,重点关注九安医疗。目前客观来说,国内上市的互联网医疗相关公司尚处于初级阶段,普遍在“有想法没计划”、“有战略没执行”、“有执行没业绩”的阶段。我们认为短期思路仍是主题投资思路,以海外映射商业模式及催化剂为指导,提前布局。而对于坚定的价值投资者,互联网医疗行业趋势已不容怀疑,而在行业发展初期,人们总是容易高估进度(体现为高估值),而却又低估了长期发展的程度(其实现在市值还是远远偏小)仍建议关注我们的“四句真经”来判断公司价值进行初期布局,避免恶性循环式踏空。标的选择上,我们首推九安医疗(002432)。其他可跟踪标的包括:朗玛信息(收购39网)、三诺生物、宝莱特、邦讯技术、卫宁软件。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黄毅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