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沪男地铁饮酒火烧公设   传某女主播被带走调查   周迅大婚被传曾当性奴   上海地铁3号线发暴力   女子九号线内当众小便   盘点警方扫黄尴尬瞬间   沪美女主播大秀泳装照   申城明起迎晴热天模式   沪出租车提供免费WiFi   沪一号线醉汉抽碎车窗   美女主持衣衫不整抛尸湖中   申城最高温将达36℃   周立波驳斥媒体:你们找扇   网曝同济医科是虚假大学   揭赵本山父女奢华私生活   
当前位置: 股市> 名家论币
【浏览字号:
谭浩俊:国企员工持股应避免“大锅饭”
http://rich.online.sh.cn 2014-07-17 10: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尽管地方纷纷拿出了国企改革方案,但是,国家层面的方案至今没有出台。原因之一,就是员工持股、特别是高管持股问题未能在部委之间形成统一意见。据悉,相关部委也不是反对员工持股和高管持股,而是担心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和腐败。

    应当说,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却不应当成为国有企业改革方案出台的障碍。关键在于,如何才能有效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和腐败的问题发生。这就要看,发展混合所有制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又是基于怎样的考虑,谁来操作。

    推行混合所有制、鼓励企业在改革过程中实行员工和高管持股,目的应当是更好地调动员工和高管的积极性,更好地将员工和高管的利益与企业紧紧结合在一起。因此,对员工和高管出让的股权,不仅需要按照市场化要求进行评估、审计,还要对持股员工和高管的条件等制定合理的标准与规范,避免搞“大锅饭”式的全员持股。

    这就带来另一个问题,什么样的员工和高管才具备条件?按照地方提出的方案,主要是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以及市场营销人员等,也就是关键岗位、关键部门的人员。由于没有统一的规定和标准,哪些岗位属于关键岗位、哪些部门属于关键部门、哪些人员才符合条件,也存在较大的可操纵性和灵活性。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有比较具体的操作办法。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黄毅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