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人体模特登上沪荧屏   沪男孩上学被杀始末   李心洁周慧敏LG都偷腥   揭女主播们心酸上位   9号线马当路站发混乱   申城气温攀升周末雨   扒一扒明星儿时照片   刚入夏水果售价涨三成   六旬老翁竟火烧养老院   沪医院端午门诊停三天   女脱高跟鞋砸破男子头   14号线2020年或可通车   沪下月回收燃气助动车   女主持遭老公抛弃内幕   上海冲击首个高温日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证券> 投资参考
【浏览字号:
曲子:泡沫正在债券市场形成
http://rich.online.sh.cn 2014-05-30 09: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格林斯潘有句名言:只有泡沫破灭后才知道是泡沫。而18世纪的牛顿曾对投机泡沫发过如下感叹:我可以计算天体运行的轨道,却无法计算人性的疯狂。在笔者看来,现代经济就是泡沫经济。泡沫是人性的贪婪和恐惧来回摇摆与现代金融结合的产物。查看美国近几十年金融史,催生泡沫一直是华尔街的一个显著特征。

    泡沫不可避免。格林斯潘最近表示,“不是所有泡沫都会破裂,也并不是所有泡沫破裂都有毒。换句话说,不是所有的泡沫都会导致经济系统的崩裂。”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今年也发表了对经济泡沫的观点:我不信任泡沫。我们所处的经济框架是,没有泡沫就不能产生经济增长。

    最近美国两位大学教授一项研究指出,楼市泡沫崩盘让美国经济崩溃,而科技股泡沫破灭没有。2000年美国科技泡沫破裂摧毁了6.2万亿美元家庭财富。5年之后,房地产市场崩溃,美国家庭所持有的房产价值缩水几乎同样规模:6万亿美元。两者损失相当,但房地产崩溃让美国进入“大衰退”,而科技股泡沫破裂仅造成温和衰退。

    研究结论所揭示的,很值得中国人深思与反省。两者差异原因主要是房地产崩溃所产生的亏损分布比科技泡沫破裂严重得多。也即房价暴跌所造成的亏损主要集中在承受能力较差的人群,造成他们减少开支。科技泡沫破裂则不同。2001年持有股票的大部分都是富人,而他们不需要削减开支。

    翻开金融史,泡沫总是在股市与楼市间轮回。但不会总是如此,笔者认为这回泡沫会出现在债券市场。美联储超低利率与宽松货币政策会产生两种结果:一是通胀;二是资产价格泡沫。当美国三大股指屡创历史新高后,市场就不断警告美股泡沫已经形成。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黄毅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