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非机动车管理法明生效   沪执行再生育申办规定   申城启阴雨模式至周二   星你迎来Happy Ending   惊曝柳岩早前"睡男史"   司雯嘉怒吼感情已破裂   女记者神似佟丽娅爆红   周瑾被曝生理期混乱   《爱情公寓4》大穿帮   沪3月起高峰禁打车软件   沪学前教育3年花20万   星你主人公沾边商品大卖   上大女研究生宾馆死   沪92号汽油涨至7.78元   赵又廷被撞带圆圆开房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证券> 公司动态
【浏览字号:
热点:浦发银行小微重磅发力 重塑格局大发展
http://rich.online.sh.cn 2014-02-28 17:44 [来源]:上海热线财经

  2014年2月27日,浦发银行(600000)推出《携手 成长共赢—浦发银行小微金融服务案例集》(以下简称“案例集”),这是继2013年推出《积小善而臻大成-中小企业业务社会责任案例集》后的再一力作,通过22个生动、感人的小微金融服务故事,展示了浦发银行坚持责任引领,鼎力支持实体经济、创新小微金融服务,不断谋求合作共赢的探索和实践。

  案例集从支持客户经营和服务维度,全面展示浦发银行小微金融服务形象,分农村金融、科技金融、新兴行业金融、社区文化金融和制造业金融五个板块。农村金融描述浦发银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心路历程;科技金融主要展现金融创新助推科技产业发展,从而带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实践;新兴行业金融展现了浦发银行支持节能环保、电商、生物行业的探索与实践;社区文化金融选取了浦发银行在文化遗产保护、地方特色餐饮及教育等领域中,提供多样化社区文化服务的典型案例;制造业金融篇从传统制造业出发,介绍浦发银行深耕小微客户服务、扎根实体经济、助力小微客户发展的服务故事。从而,全方位、立体化地向社会各界透视浦发银行小微金融服务内涵。

  随着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等的愈演愈烈,以客户为中心,坚定不移地推动客户下沉,积极转型发展,已成为金融业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为更好的服务小微客户,浦发银行于2014年初完成了小微金融业务架构调整,将小微企业业务与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整合,通过小微专营体系的整合构建,专营体制机制的完善保障及各项资源的倾斜投入,为小微金融服务转型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本次小微业务整合后,浦发银行将构建大零售经营格局,形成经营性金融、消费者金融和信用卡三位一体的业务分布,从而打造大零售的业务模式,尽快赢得市场地位。同时,浦发银行的小微金融服务将继续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以更具特色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客户需求、提升客户体验。

  案例1:保护资源开发,打造花猪新产业

  流沙河花猪(畜牧学名“宁乡猪”)是中国四大地方名猪之一,是国家级遗传保护物种。宁乡猪原产湖南宁乡县流沙河、草冲一带,已传承千年养殖历史,具有生长快速、耐食粗饲、早熟易肥、繁殖力强、适应性广、皮薄骨细、肉质鲜美、与外来猪种杂交后代优势明显、乳猪烤制皮不开裂等特点。1981年,国家标准总局颁发了《宁乡猪标准》,将其定为国家级优良地方品种,联合国粮农组织也将其列为优良种源。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多种原因,宁乡猪养殖数量急剧减少。宁乡猪原产地流沙河核心群仅存母猪150头,种公猪7头,濒临灭绝。在“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长沙市沙龙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述初先生带领下,经过10余载苦心经营,不仅挽救了宁乡猪这个极具地域特色的濒危物种,还打造了一个庞大的产业,带动了一方百姓走上了致富之路。

  一、举债保种,保护优质资源

  出生于农民家庭的李述初,眼看着“宁乡猪”独有的资源优势无人保护与开发,一个优良品种即将消失,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样利用农业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才能让“宁乡猪”资源不灭绝,重新回到居民的餐桌?他反复思考,看到农户饲养三元猪、瘦肉猪,图的是生长快,经济效益好,但肉质无法与宁乡猪相比,他认为只要开发得好,宁乡猪大有希望。2002年,他多次与省、市、县业务主管部门的领导与专家请示汇报,畅谈自己想保护与开发“宁乡猪”的规划与决心,争取省市业务主管部门重视支持。在无国家财政资金投入的前提下,他不顾家人反对,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一个血性男人的果敢决断,做了一个让其他人想都不敢想的决定:建设“宁乡猪”保种场!他将自己多年的积蓄加上亲戚朋友帮忙东拼西凑的80万元现金全部投进去,建立了湖南省第一个地方良种猪保种扩繁场——流沙河沙龙生态养殖场。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几年艰辛,又异地选址建成了“国家级宁乡猪保种场”,占地45,328.8平方米,建成栏舍16栋,存栏宁乡猪原种母猪550头,后备母猪200头,生产公猪10头,后备公猪10头,年产宁乡花猪达10,000头规模。

  二、再续前缘,加大合作力度

  在李述初先生带领下,沙龙畜牧公司得到了快速发展。到2009年底,他饲养的宁乡猪母本达2000头,年产原种宁乡猪22000头,宁乡猪母本已扩充到10个血缘,初步保证了宁乡猪保种繁育的需要。为了进一步将宁乡花猪产业做强、做大,做出品牌,带动宁乡父老共同走上致富之路,李述初先生致力倡导将流沙河养殖户组织起来,成立宁乡猪养殖协会,以“协会+养殖户”的形式组织连锁经营实体,带动周边群众参与宁乡猪养殖。

  沙龙畜牧一直是浦发银行宁乡支行公司业务主管行长邓行长忠实的客户。2010年初,邓行长加盟浦发,第一时间上门拜访,表达了与公司再续前缘,共同成长的愿景。当时正值李述初倡导的“协会+养殖户”模式的关键时期,急需信贷资金支持,浦发银行抛出的绣球正当时,双方一拍即合,银企合作迅速升温。3月中旬,即获得浦发银行首轮授信500万元,4月初即提款,及时满足了公司的资金需求,促进了业务的快速发展。2010年8月,公司的宁乡花猪代表湖南特色产业亮相上海世博会;同年,公司的“流沙河”商标获评“湖南省著名商标”、宁乡花猪获评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司承担的“宁乡猪特色种质利用研究与产业技术开发”获得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

  三、股债结合,共奔致富大道

  浦发银行高效、专业的服务完全超出了公司预期,也为后续深度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李述初先生作为土生土长的宁乡人,最大的愿望就是将宁乡花猪的品牌做大、做强,让更多人知道、了解宁乡花猪,让更多人能享用宁乡花猪,让更多人分享宁乡花猪产业发展壮大带来的财富,赶上发家致富的康庄大道。这种朴实无华的抱负与浦发银行“做中小企业成长全程合作银行”的金融服务理念高度契合。

  2010年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给银企双方都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浦发银行通过整合资源,持续加大对了对沙龙畜牧的支持力度。自2011年开始,浦发银行积极整合资源,促成沙龙畜牧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先后为公司引荐多家知名创投机构。最终,浦发银行撮合首轮投资款2000万元于2012年6月份到位,为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2012年下半年,沙龙畜牧成为浦发银行首批“千户工程”入选企业,进一步夯实了浦发银行与沙龙畜牧的合作基础。2013年,浦发银行以实际行动加大了对沙龙畜牧的支持力度,授信额度提高到1000万元。

  浦发银行的持续支持,促进了公司产能产值和销售业绩突飞猛进。2012年公司自属养殖场出栏肥猪2.8万头,年产值达3500万元,“流沙河花猪绿色风味肉”、烤乳猪、腊制品产值达4600万元。沙龙畜牧计划未来2年内投资1.5亿元征地1000亩建设宁乡花猪扩繁场,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出栏5万头优质宁乡花猪的产能。2013年9月5日,浦发银行与沙龙牧畜签署了《银企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明确了银企双方共同努力打造宁乡花猪产业的构想,并争取3-5年时间内,实现沙龙畜牧企业上市,打造宁乡生猪养殖业“第一股”,带动周边地区5000多农民通过养猪致富。

  案例2:美食贷--金融成就食尚之美

  在美食文化的背后,是深圳市充满活力的餐饮经济。2012年深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008.78亿元,其中住宿及餐饮业零售额约为482.5亿,同比增长33%。大量代表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特色菜系的餐饮企业汇聚深圳,在带来各类珍馐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金融需求,其中具有品牌化、规模化、跨区域特色的连锁式餐饮经营作为餐饮市场的朝阳产业,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更是超过一般的大众化餐饮。然而,由于“重流量、轻资产”、经营情况复杂、财务信息不透明等特点,商业银行谈及餐饮行业都退避三舍,导致餐饮企业难以获得信贷支持。其中一家名为深圳市越创品味轩饮食服务有限公司的餐饮企业,就因此遇上了发展的瓶颈。

  深圳市越创品味轩饮食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主营正宗潮州菜式的餐饮连锁,以“品味潮菜精华”致力于发扬精益求精的潮汕美食传统精神,演绎中华著名美食文化。公司秉承创新的经营理念、超前的服务意识、完善的发展策略,先后创建了品味轩私房菜,品味轩尚厨等系列品牌。作为跨区域连锁经营型企业,公司近年来拟继续在广东及其他省市增设分店,但由于人力、原材料、租金等各项成本的上涨,虽然企业客流量和销售额依旧保持增长,整体盈利能力却没有显著提升,又面临扩张建店和装修等开销,一时间在资金上捉襟见肘。

  一天,公司法人代表陈总意外地收到了浦发银行华侨城支行客户经理的电话。原来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为了实践“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将眼光投向了连锁餐饮的中小微企业,并从2012年开始对当地的餐饮业进行深入调研。为了解决餐饮企业轻资产、经营情况和财务信息难把握等问题,突破信贷业务对强担保的传统要求,分行结合市场情况,创新设计了专门针对餐饮类中小微企业的“美食贷”授信方案,只要企业符合“美食贷”的准入标准即可快速获得小额信用贷款。在对深圳各大购物广场及著名食街商圈内的特色餐饮企业调研后,分行决定先选择一批经营规范、有成长潜力的优质餐饮企业,为其提供金融支持,品味轩便是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家。

  得到陈总的同意后,客户经理带着授信方案和资料清单来到了企业。听了方案介绍后陈总将信将疑:“竟然不需要抵押就能贷款?那其他要求一定很高吧?”客户经理将品味轩的经营情况与方案对照,发现全部符合要求,这让陈总非常惊讶:“没想到连客流量、翻台率、员工薪水这么细的信息你们都考虑到了,果然是专门针对餐饮的啊!”考虑到企业正好有资金方面的需求,陈总决定先对“美食贷”尝一尝鲜。随后双方根据企业情况的需求,初步测算了200万元信用贷款的授信方案。

  带着企业提供的资料,客户经理回去后立即启动授信流程。由于“美食贷”授信方案借助评分卡实现批量模板化操作,从达成意向、收集资料,到现场调查、线上审批,再到最终放款,前后不到两周时间就让企业拿到了贷款,大大超出客户“争取一个月内放款”的预期,充分让陈总感受到了“美食贷”方案的魅力所在。

  以“美食贷”业务为起点,品味轩与浦发银行彼此愈加信任。在圆满开设多家连锁门店,业务越做越大的同时,品味轩从浦发银行获得的授信支持也从最初的200万元“美食贷”专项授信额度增长到2013年四季度的4500万元综合授信额度。此外,随着银企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入,品味轩从浦发银行获得的服务已从单纯的信贷业务扩展为涵盖资金集中管理、代发工资、财务报销、货款支付、POS机、个人金融等业务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浦发银行也在不断针对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的需求设计多元化的服务方案,全程陪伴企业实现快速、健康的发展。

  除了品味轩外,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美食贷”方案的目标客户还涵盖全深圳市数十家大型商圈和特色食街的几百户餐饮企业。借助针对性的评分卡模式、模板化的策略工作簿和自动化的贷后管理体系,浦发银行打破了观念桎梏,积极将信贷资源投入餐饮行业,在准确识别和把控风险的同时为小微餐饮企业提供小额、信用、快速的融资支持,为深圳丰富多彩的美食文化添加了一丝浓郁的金融韵味。

  案例3:医教创新让真实“触手可及”

  2013年6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迈进了天津市天堰医教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天津市高新区的模拟医院,参观当前国内最先进的医疗模拟教学设备,包括虚拟人体解剖产品、虚拟腹腔镜产品、虚拟腰椎穿刺产品、虚拟ICU急救病房、虚拟放射室、虚拟口腔治疗室、中医训练室等。这样的参观对天堰来说已不计其数。来到天津高新区就一定要到天堰的模拟医院看一看天堰医疗教学设备,这里可以看到国内乃至全球医教最高端的产品,可以了解我国医疗教学产品的发展历史与现状,这已成为所有参观者的共识。

  一、发展路上遇到瓶颈

  天津市天堰医教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于2001年成立,总部位于天津滨海高新区华苑产业园区。在天堰成立初期,医教行业在国内还算是一个边缘行业,行业整体水平比较低,涉及该领域的企业较少,经营领域比较单一,只生产一些简单的医疗教学用的人体模型,最初的订单都是企业几个合伙人拿着样品一个学校一个学校跑下来的,在不断坚持与积累,天堰逐渐与医学院校及医院建立起合作关系,医教模型类产品也获得了用户的认可。

  企业经营打开局面的同时,也面临下一步发展的瓶颈,需要通过产品不断升级来突破低端模型类产品市场容量小、技术门槛低的困境,经过不断思考,尤其是借鉴国外发达国家医教企业的发展历程,天堰将未来发展方向锁定在融合虚拟技术和力反馈技术的高端虚拟医疗教学系统上。2008年,天堰与全球最大的虚拟研究机构美国Immersion公司正式签订联合研发虚拟医学教育产品的战略合作协议,利用Immersion公司在虚拟触觉感知技术方面的优势,结合天堰公司医学模型产品的先进工艺和技术,共同开发世界领先的虚拟医学教育产品,从而推动虚拟触觉感知这一先进技术在国内的应用。但技术研发和产品生产同时进行耗资巨大,作为一个成立时间不长的小企业,不免资金紧张,企业日常资金挤出研发费用后处处捉襟见肘,一度影响原有业务的发展。

  二、浦发援手雪中送炭

  2011年,浦发银行在高新区政府的牵线搭桥下结识了天堰,这时的企业正面临着资金压力,由于拿不出合格的抵押物,接触了几家银行都碰壁而回。天堰产品的购买方多是各地区财政拨款的医院、医学院、卫校等,订单稳定,付款方信誉良好。只是这类订单不提供预付款,客户只有在全部产品验收合格后才支付全部货款,生产过程中企业的资金压力很大。浦发银行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和沟通了解,对于企业所在细分行业的未来发展和产品技术创新程度非常认同。在核实企业主要订单和经营流水的基础上,浦发银行当年给予了天堰500万元信用贷款,用于在既有订单下的原料采购,帮助企业顺利完成订单履行。

  在生产资金压力缓解的情况下,天堰得以有能力去推广其自主研发的高端产品,迅速拓展国内市场,实现了主营业务收入的逐年提升。更重要的是,在浦发银行的支持下,企业在保证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的投入。2011年,科技研发取得重大突破,天堰自主研发的虚拟腰椎穿刺训练系统成为企业占领国内高端市场的重要产品、成为拓展国际品牌的企业名片。

  2012年,天堰陆续推出了自己一系列的拳头产品:虚拟腰椎穿刺系统、关节镜虚拟训练系统、介入术虚拟训练系统、腹腔镜虚拟训练系统、内镜虚拟训练系统、成人静脉穿刺虚拟训练系统、儿科静脉穿刺虚拟训练系统、中医训练系统等,在国内各地医学院校政府采购招标中不断受到好评。在客户订单迅速增加,也给企业带来了更大的资金压力。在新的融资需求下,企业将拥有的若干项优秀发明专利和著名商标提供出来,经过打包质押后,浦发银行在当年又以专利权和商标权质押给予了企业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生产资金压力。为进一步支持企业新产品的国际推广和引进国外较为先进的技术产品,浦发银行后续为天堰办理了“易贷多”业务,以企业办公用的房产抵押,为企业提供了1500万元贷款,授信额度放大到房产评估价值的100%。从最初的500万元贷款,到如今累计授信超过4000万元,有了这些支持,天堰顺利完成了新产品的国内、外推广,持续扩大高端产品市场份额。

  三、凤凰涅槃振翅高飞

  从2005年开始几位企业创始人决定进军虚拟仿真领域,到2012年推出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虚拟腰椎穿刺训练系统在国际展会得到认同,天堰在自主研发的艰辛之路上奋斗了8年。天堰在2010、2011两年最为困难,自有资金全扑在研发上,日常业务又因为需高额垫资生产而不敢接单。因为企业为规模较小的轻资产公司,四处融资无门,如果资金问题不解决,企业的创新只能功亏一篑。因此,天堰董事长刘霄飞称“浦发银行的贷款促进天堰又一次技术飞跃”。

  目前,企业取得相关领域内的知识产权675项;在已经通过认证的软件产品42项的基础上形成十大系列(护理系列、临床系列、妇幼系列、康复系列、口腔系列、急救系列、虚拟医学系列、中医系列、多媒体软件系列、动物医学系列)、500余种产品的情况下,引进国外先进产品,与国际该行业15个较为成熟品牌产品签订了国内总代理协议,将全球最先进的医教产品引入天堰。经过本次产品升级天堰的模拟医院集中了国内外最高端医教产品,成为政府、媒体、学校、医院集中参观的明星企业,也成为业内关注的行业龙头。

  天堰医教从小到大,一路走来信赖浦发,这份信赖源自在天堰规模很小,经营艰难的时候,浦发银行的认同,浦发银行的帮扶。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杨宵敏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