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今非昔比的富豪们   朱元璋后人也要测DNA   七旬老人打前妻致死   曝某女星三千万卖初夜   女屌丝出差纵情生活   逆行女子当街脱光撒泼   小伙进金店扬言抢劫   网传男神的标准   旅客航班上猝死   沪上有线电视新增12频道   沪新医保无城镇户籍限制   申城气温"跳水"校服难搭配   申城楼市沪七条出台   沪一女驴友长城坠亡   中年男尖刀捅死牌友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证券> 公司动态
【浏览字号:
走进医药联盟新模式
引导健康有活力的医药市场行为
http://rich.online.sh.cn 2013-11-13 15:11 [来源]:上海热线财经特约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药品生产企业总数达6989家。市场规模已经进入世界前五,但占据国内药品市场大部分份额的,除了少数外资企业外,国内大中型制药企业仅百余家。

    中小型制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表现出明显的竞争疲态,而其中除了受自身规模限制外,另一个原因则在于,获取资源上存在困难,厂商难以与下游流通企业快速建立业务对接。畅通的下游网络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确实非常具有吸引力。但是构建网络所要消耗的大量的人力物力却让人望而却步。

    同时,业内也曾有人认为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中小型制药企业也会随之水涨船高,获得更多的收益,甚至有可能分到更多的市场份额,这样的推论虽然能够振奋人心。然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大鱼吃小鱼的游戏法则依然奏效。在现实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对于不能快速的强化自己,快速开发市场的企业而言,从利润缩减到让利退市,淘汰几乎成为可预见的最终结果。

    医药联盟:中小制药企业的发展支点

    随着原本异军突起的独立经营模式已经疲态尽显,整合资源、联盟经营的理念逐渐被业内许多制药企业所接受。通过交换或联合彼此的资源,使联合体内的各成员使用比较少的成本达到最快的业务提升。

    比如初出茅庐时的微软,将“WINDOWS”与久负盛名的PC厂商IBM公司的电脑结合,通过与IBM电脑的联合销售,找到了自己理想的终端客户,同时普及了windows系统的使用。又如可口可乐与麦当劳的联合营销,都是基于对产品优势的互补和渠道资源的共享。而这一理念,也在微软成为软件研发界的翘楚,可口可乐销售额得到快速提升之后,得到了切实的认证。

    事实证明,共享资源优势互补,是应对市场竞争的有效方式。而拜欧近年来开展的拜欧医药联盟项目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与共享资源的初衷。

    拜欧医药联盟是目前国内医药领域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的、跨区域的综合联盟体。它包含了国内外数十万优秀厂商、代理商、终端资源。拜欧厂商联盟就是依托这样与这样的综合联盟体而产生的。

    厂商加盟拜欧联盟既可以通过联盟体内的资源、信息共享来快速提升企业管理、快速拓展业务规模。而这样的模式,能够快速出货,对于中小企业的重要意义更是无需言说。

    医药联盟模式如何拯救中小制药企业

    厂商联盟如何帮助厂商快速实现业务上的拓展?

    目前医药行业中存在几种联盟模式,如九州通、华源、拜欧都建立了医药联盟模式,通过资源共享实现联盟成员的业务推进。每个医药联盟中也将合作对象即联盟成员划分为特定的业务群体,如华源的创业者联盟,针对终端药店构建联盟体;拜欧医药联盟则是将整个联盟又细化为拜欧厂商联盟、拜欧临床代理联盟、拜欧OTC代理联盟等多个联盟体系。

    经过细化区分的联盟体能够帮助联盟成员根据自身的业务范围快速获得匹配渠道和资源。节省了构建网络的大量成本。而这也是医药联盟模式对于中小型制药企业的意义所在。

    如果你和医药行业待的时间比较长的人聊聊医药联盟模式,你会发现业内很多同行对于拜欧医药联盟有很好的评价。除了过去十年中,拜欧在行业中建立的良的口碑外,业内对拜欧医药联盟企业管理、产品划分、渠道运营等方面的综合评价是非常好的。可见,低调的企业经营方式并没有掩埋掉拜欧公司业务上的闪光点。

    凭着多年来的行业经验,在传统业务上拜欧注重团队的培养。不仅建立了多支医院和OTC推广团队,还逐步实现了在全国范围内的终端布点。储备下游客户由几万发展到十几万,最后达到如今30万代理商、15万终端客户的规模,并与赛诺菲、诺华、韩国大熊等知名企业合作,在市场上成功塑造了依叶、压氏达、达立通、纽兰达等知名产品。

    厂商联盟:专业 诚信 协同 共享 

    与业务的快速发展相对应的,拜欧药业企业的内在价值也增长得十分迅速。拜欧于1998年组建了属于拜欧自己的信息技术团队,开发了拜欧自己的OA系统、ERP系统和即时通信产品,成为了国内最早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医药企业之一。同时,拜欧在对业务模式做了精细化梳理后,创立了独特的AGPM销售模式,实现内部资源的充分整合和对外推广的无缝对接。

    但是对于拜欧药业的合作伙伴来说,有些硬菜还在后边。这也是多年来拜欧在业内得以保持良好口碑的原因。

    为了更好的控制市场和价格体系,拜欧药业在企业信息化管理过程中,融入了大量的业务需求。为了管理好市场,拜欧运用信息化区域管理方式建立了缜密的价格体系,规范并实时管理产品流向,展开健康而有活力的联盟业务往来。在价格管理中,通过技术手段一再织密价格安全网,制定了分区价格管理机制、等级价格管理机制等价格管理办法,实现市场保护、价格保护,从技术上避免了窜货和价格战。而这些都是合作伙伴愿意与拜欧长期合作的根本原因。协同的目的是为了更长久的获得利润收益。

    如何定义一个有价值的合作伙伴呢?答案显而易见:能够为合作者创造合作价值,实现资源互补共同发展的伙伴。但是这样的定义在达成合作前对于合作双方都太过空泛。其实在合作前期,任何的数字估值都不准确,确切的数值只能简略说明可能得到的业务增长,而商誉与品牌附加值的提升,却无法马上用简单的数字评估。只有清晰知道自己能够给予合作伙伴什么,并且如何将自己的优势转化为合作伙伴的是实际利益的企业,才是能够为合作伙伴创造价值的企业。

    拜欧在合作中始终保持了一颗共赢共享的事业初心。在合作初期着力挖掘自己的亮点,将快速提升的内在价值转化为可以为合作伙伴带来实际收益的外在经营方式。在制定政策和开展业务中,注重客户体验,注重平衡各方利益。拜欧药业的良好口碑还来自于在与合作伙伴的业务往来中的以诚相待,尊重、信任合作伙伴,不因为利益驱使,削减合作伙伴的利润收益。合作中,拜欧尽可能将主动权交给合作伙伴手中。不在厂商联盟项目推进过程中,为了给加盟厂商提供更多的业务机遇和利润保障,拜欧率先提出了厂商自主定价、自主划分区域、自主审核代理合同的厂商自主经营政策,为厂商持续长久的盈利创造条件。

    作为一家医药企业,拜欧还力求承担医药企业的社会责任。拜欧医药联盟还将倾力推动国内医药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提高医药商品推广、流通效率,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还会注重提升企业的社会价值。持有发展的眼光,制定长远可持续的发展目标,努力顺应医药改革、社会发展趋势,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电子商务手段,把握历史机遇,推动行业迈向医药新时代。

    与拜欧合作多年的一些商家交流,合作伙伴对于拜欧的评价近乎一致,低调的行事风格和充实的内在潜力是拜欧给合作伙伴留下最大的印象。拜欧医药联盟是医药生产企业、流通企业、信息技术企业的协同发展的资源平台。也是拜欧给合作伙伴的有一个提升业务能力创造价值的承诺。拜欧在模式创新过程中给合作伙伴带来更广阔的发展机会,而这也是多年并肩的合作伙伴对拜欧的信任和期许。

[选稿]: 杨宵敏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