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小伙进金店扬言抢劫   网传男神的标准   旅客航班上猝死   沪上有线电视新增12频道   沪新医保无城镇户籍限制   申城气温"跳水"校服难搭配   申城楼市沪七条出台   沪一女驴友长城坠亡   中年男尖刀捅死牌友   16号线下月正式试运营   上海父母寻失踪儿子   双11前85分钟突破80亿   出租房内凶案   2岁男童头卡桥栏杆   16号线下月开通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国内财经
【浏览字号:
三中全会绘就改革蓝图 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http://rich.online.sh.cn 2013-11-13 08:33 [来源]:证券时报

    十八届三中全会昨日闭幕,三中全会公报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据统计,公报中提到22次“市场”,并提出强调“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

    这一次的措辞变成了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这与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息息相关。“市场”的地位更加突出,“决定性作用”的提法有利于促进消费提高,长远来看对总需求有积极正面的影响。

    公报中关于金融方面的提法仅涉及“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彭文生认为,这与未来的金融改革相关,“金融改革本质就是市场化,要让市场发挥作用,此后或在推动利率市场化方面有相关动作” .

    针对公报中提出的“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要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彭文生表示,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将成为下一步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方向。当前,上海自贸区作为试点,成为了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试验田,一旦有所起色,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将促进金融业的高度开放。

    在财税体制方面,彭文生指出,财税改革未来将从三方面出台具体措施:第一,在2015年以前全面完成营改增目标。随着试点范围的扩大,规模增加,营改增的规模效应将释放出来,减税的效应会明显增强;第二,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大。未来杭州、深圳、青岛、南京等地可能纳入房产税试点名单,政策力度也会更大;第三,开征消费税。这部分税收来源可能下放至地方,给地方更多的财权,从而刺激当地经济的发展。

    对于此前市场预期的“新型城镇化”,公报中并未有明确表述。彭文生认为,虽然未提“新型城镇化”,但公报中提到的“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等提法都明确指明了方向,主要目的就是推动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下一步有可能会在户籍制度改革方面做文章,部分中小城市有望在2014年率先取消户籍限制。”

    彭文生表示,公报中涉及的平衡城乡结构、政府职能转换、强调对外开放等改革方向都将有利于经济长远稳定发展。但由于只是政策性公报,不可能在改革措施上制定具体策略,所以具体改革细则还需要等待日后颁布的具体文件,而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应该就是负责拍板具体措施,颁布改革方案的组织机构。

[作者]:程丹 [选稿]: 黄毅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