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梦之声10强被曝内杠   凯特王妃顺利诞下男婴   周立波怒骂徐铮小男人   "徐家汇地块"上海最贵   "不明飞行物"现浦江   沪黄金自律价出台   梦之声林海怒摔耳机   沪明后最高温可达38℃   沪轨交新门试点使用   图文揭秘朱茵震撼情史   梦之声“十强”出炉   微信现大规模访问故障   脑残炫富女叫板郭美美   沪新增活禽交易点   沪未来一周再迎高温   
当前位置: 基金> 社保
【浏览字号:
社保二季度已减持4647万股 医药行业成“输家”
http://rich.online.sh.cn 2010-08-23 08:20 [来源]:投资者报

  "国家队"社保基金在股市中的投资向来以稳健著称,其动向往往被市场看作抄底、逃顶的重要信号。在今年中报的行情里,社保基金的调仓和投资风格都有变化。wind数据显示,在今年二季度中,社保基金大幅减仓4647万股,其中包括了医药、机械、有色金属等行业,合共23家上市公司。而社保基金这次减仓的动作或将影响投资者的选股的风向标。

  已减持4647万股

  中报行情如火如荼,备受瞩目的社保基金持股路径也越发清晰。近期社保基金的持仓,青睐中小盘股、增仓机械行业的操作思路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然而,在投资者对社保基金的重仓股"前仆后继"的时候,社保却在悄悄地进行减持动作。

  截止8月20日公布的半年报里,社保基金的重仓股共186家,涵盖了机械、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等行业。其中,机械制造业以34家公司位居社保基金重仓行业之首。社保基金合共增仓机械制造业6家公司,其中包括中国西电(601179)、沈阳机床(000410)等个股。紧随其后的是石油化工行业,有18家公司被社保青睐。其中,烟台氨纶(002254)等7家公司获得社保基金的增持。

  但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在社保基金增持的同时,也有部分公司成了社保基金的"弃婴",其流通股东名单中,社保基金持股数目在二季度大幅减少。

  在重仓一览表中可见,今年二季度共有23家上市公司被社保基金减持。桂冠电力(600236)首当其冲,半年报显示,二季度社保基金减持了公司800万股,占持仓市值约7540万元,社保占流通股的比例也由一季度的1.49%减至二季末的0.35%。另外,天威视讯(002238)的流通股也被社保基金"大甩卖",二季度减持了公司约396万股,相当于1.12亿的持仓市值。

  经过记者的粗略统计,截至8月20日,社保基金合共减持上市公司股权约4647万股,持仓市值近8.9亿。

  医药行业成"输家"

  在社保基金大幅减持的个股中,记者发现,医药个股被减持最多。由此,社保基金二季度社保的调仓行动中,医药行业成为最大的持仓"输家"。

  社保减持的23家上市公司名单中,医药、生物制品行业占了4席,机械设备和有色金属行业各占3席。但是,机械和有色金属这两个行业在二季度的社保持股总数分别为1702万股和682万股。也就是说,虽然社保基金对机械和有色金属行业的部分个股有减持动作,但数据显示,这两个行业的增仓量仍高于高于减仓量,只是社保基金在选股上作了调仓动作。

  医药行业却不然。从持仓情况看,共有5家被社保增持,4家被减持,其中社保减仓了488万股的流通股本,合共减持了这9家医药个股约100万股。

  二季度虽然社保对片仔癀(600436)等医药股增持数目有所上升,但是整体而言,社保基金在医药行业还是进行了小幅的减仓动作。昆明制药(600422)以近400万股排在减持股的前列,相当于减少了持仓市值的5821万元,占流通股本同比下降了1.27%。其他医药个股如广济药业(000952)、马应龙(600993)等个股尾随其后,均减持了近40万股。

  在被社保基金"抛弃"之后,这部分个股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跌宕起伏。

  剑指机械行业加码创业板

  事实上,除了医药行业的小幅减持之外,社保基金在二季度的投资风向也有所改变。

  从统计结果看,二季度社保基金的仓位变动由原来的石油化工、建材等传统行业转向机械、信息与技术等新兴产业。以机械行业为例,在截至8月20日前披露的半年报中,社保基金增持近2176万股。其中,新建仓机械个股包括科达机电(600499)、万东医疗(600055)等。增持机械行业个股包括中国西电、天地科技(600582)、中航重机(600765)等。其中,中国西电最受社保的青睐,不仅被增持了1074万股,且持仓市值也增至1.02亿。

  此外,一向以谨慎投资著称的社保,在二季度继续加码创业板个股。Wind数据显示,在已经披露中期报告的近800家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投资组合的身影出现在了57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其中,社保基金持股占A股流通比例超过3%的公司,总共有6家。分别是康芝药业(300086),占比5.78%、东山精密(002384),占比5.18%、华东电脑(600850),占比3.82%;万东医疗(600055),占比3.29%;西部资源(600139),占比3.28%;赛为智能(300044),占比3.09%。

  有分析人士指,社保基金这次的投资风向显示其看好机械行业和创业板部分个股的成长性。"创业板是未来最容易出现高成长公司的地方,社保基金比较宽阔的视野,更能清晰地从行业发展、企业发展的脉络中对个股进行梳理。"该人士表示,按照年均收益率9.75%的预设目标,社保基金很有可能找到未来10年比较好的投资标的。

[作者]:李茵琳 [选稿]: 程昱青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