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梦之声10强被曝内杠   凯特王妃顺利诞下男婴   周立波怒骂徐铮小男人   "徐家汇地块"上海最贵   "不明飞行物"现浦江   沪黄金自律价出台   梦之声林海怒摔耳机   沪明后最高温可达38℃   沪轨交新门试点使用   图文揭秘朱茵震撼情史   梦之声“十强”出炉   微信现大规模访问故障   脑残炫富女叫板郭美美   沪新增活禽交易点   沪未来一周再迎高温   
当前位置: 证券> 导航> 要闻
【浏览字号:
光大银行今日穿鞋上市 机构关注度高于农行
http://rich.online.sh.cn 2010-08-18 08:16 [来源]:新快报

  有望助推大盘

  新快报讯农行刚“脱鞋”不久,光大银行则在今日“穿鞋”上市。而受“绿鞋”护体、流通市值小、市场信心恢复等利好因素包裹,光大银行不仅几乎没有破发之忧,甚至还被视为大盘可能上涨的助推器,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光大银行今日表现有望超越农行上市首日表现。昨日,银行板块有所回调,整体上涨0.36%,其中农行下跌0.74%报收于2.69元。

  机构关注度高于农行

  今日,光大银行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发行。回顾其上市进程,光大银行从7月22日招股书预披露到今日挂牌上市,仅28天的上市时间表也创下了A股市场的最短上市纪录,其中,光大银行的战略配售从启动到完成仅一周时间,引入30家战略投资者配售30亿股,占“绿鞋”前发行规模近50%。

  以招股书来看,光大银行初始上市规模为61亿股,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比例为不超过初始发行规模15%,在全额行使“绿鞋”机制后,其发行规模将达到70亿股,发行价格为每股3.1元。以61亿股的流通盘远远小于农业银行的流通股本,属于相对较小的银行品种,而战略配售户数和比例均为A股最高,机构关注度相比农行更高。而根据昨日光大银行披露的《上市公告书》显示,2010年上半年,光大银行实现净利润68.3亿元,而其去年全年利润也只有76亿元,今年以来的业绩增长颇为抢眼。

  对此,资深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光大今日的上涨的概率较大,也会像农行上市一样,对市场有个助涨的作用,甚至今日大盘可能是大涨,“但也要看光大银行的上市定位,只要不开盘过高一步到位,那么就对大盘是个利好消息。”

  银行接连抽血拷问机制

  虽然农行还未破发,光大银行上市也被市场看好,但银行业连续在股市“抽血”的融资机制却也引发了市场的争论。从去年底开始,银行就陆续披露了再融资计划,但因为要为农行和光大的上市让路,所以包括工行、建行、中行、交行等在内大行融资方案都一直在排队等待当中。据最新数据,中行将A+H配股融资600亿元,加发行400亿元A股可转债,总计融资1000亿元;工行A+H配股融资450亿元,加发行250亿元A股可转债,总计融资700亿元;建行A+H配股融资750亿元;交行A+H配股融资420亿元。四家大行公布的再融资规模总计达到2870亿元,其中工行、建行和中行都有意在年内完成再融资。

  中国银行业的发展速度的确令人称道,但规模的迅速扩张也带来了资本金的不足问题,加上光大银行在内,已经有16家银行顺利上市,而它们补充资本金的方式几乎只有一个——从资本市场“抽血”。有银行业分析师认为,一旦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存贷比等指标逼近监管红线,就会推出再融资方案,向市场募集资金。虽然也有股改时间相近的影响,但各家银行并不是按照业务发展规模监控资本金的动态发展,进行提前储备规划,才会造成银行在短时间内排队上市融资的现象,这在国际市场都非常少见。业内人士担忧,在上市并未顺利解决银行资本金长效补充机制的情况下,三至五年后,银行再融资可能又将蜂拥而至。

  各券商机构对光大银行定价预测

  2.9-3.2 元国泰君安

  3.21-3.95 元银河证券

  3.02-3.61 元中银国际

  2.8-3 元兴业证券

  2.98-3.23 元长城证券

  2.94-3.33 元平安证券

  3.24-3.46 元安信证券

  3.29-3.49 元齐鲁证券

[作者]:张潇 [选稿]: 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