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梦之声10强被曝内杠   凯特王妃顺利诞下男婴   周立波怒骂徐铮小男人   "徐家汇地块"上海最贵   "不明飞行物"现浦江   沪黄金自律价出台   梦之声林海怒摔耳机   沪明后最高温可达38℃   沪轨交新门试点使用   图文揭秘朱茵震撼情史   梦之声“十强”出炉   微信现大规模访问故障   脑残炫富女叫板郭美美   沪新增活禽交易点   沪未来一周再迎高温   
当前位置: 证券> 导航> 要闻
【浏览字号:
吴敬琏:政策只能维持不发生严重通胀 市场不崩盘
http://rich.online.sh.cn 2010-08-13 09:50 [来源]:证券时报网

经济学家吴敬琏(资料图)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昨日在上海表示,短期经济政策在最好情况下只能维持不发生严重通胀,同时市场不发生崩盘。

  吴敬琏是在出席“中国经济发展转型高峰论坛”时做上述表示的。他强调,国内对经济增长的讨论,过分关注短期的经济走势和政策,却忽视了长期经济增长出现的问题,未来经济工作的重点还在于改变经济增长模式。

  “比如要化解货币多发的风险,从根本上说就是提高效率,使得国民生产总值中实实在在财富创造的比例增大。”吴敬琏称。

  货币超发带动房价

  吴敬琏提醒,货币超发制造了房价上涨的动力,若继续海量发行,势必导致资产价格飞涨,楼市等资产泡沫越来越大,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出现类似日本的泡沫破裂。

  在会后的媒体访问环节,有媒体问道,“每次打压房价不跌反涨,你觉得这次打压房价会不会涨?”

  吴敬琏回应称,“如果决心要打,我想会跌的。”不过,吴敬琏提醒说,当前房地产调控对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带来的风险很大。如果房地产价格下降,一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还款可能出现问题。

  吴敬琏认为,高房价是由投资买房引起的。但投资买房是合理的,政府发了这么多货币,这些货币总要找个地方。这里压了就跑别处,比如股市和大蒜。

  吴敬琏称,衡量房地产市场泡沫水平便是空置率的大小。房屋空置率越大,房地产市场泡沫发生的可能性就越大。

  短期经济政策面临两难

  吴敬琏称,若只依靠短期经济政策来调整经济增长,政策必然面临两难困境:一方面,如果继续用扩张的货币政策,用大量的投资去拉动经济增长的话,便会出现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另一方面,如果实行收紧政策,则要防止出现经济下滑,市场不振,甚至失业增加。

  他建议,在维持现状的同时,要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上,而增长模式转型的核心是要提高经济增长的效率,提高产出的附加值,不是依靠数量去扩张。

  当被问及中国金融体系的泡沫程度,吴敬琏称,“比如去年的财富增长是9%,货币增长近30%,泡沫有多大,很容易看到。”

  吴敬琏强调,中国变成一个经济强国的关键,在于通过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去解决长期增长所存在的问题,而不是光在短期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松紧上做文章。

  这些长期问题包括,消费占GDP的比重持续下降的问题;在收入分配结构里一般职工甚至专业人员的收入水平和整个经济的增长有所脱节,贫富差距的拉大,住房价格过高使得很多人买不起房,甚至租房也发生很大的经济困难。

[选稿]: 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