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梦之声10强被曝内杠   凯特王妃顺利诞下男婴   周立波怒骂徐铮小男人   "徐家汇地块"上海最贵   "不明飞行物"现浦江   沪黄金自律价出台   梦之声林海怒摔耳机   沪明后最高温可达38℃   沪轨交新门试点使用   图文揭秘朱茵震撼情史   梦之声“十强”出炉   微信现大规模访问故障   脑残炫富女叫板郭美美   沪新增活禽交易点   沪未来一周再迎高温   
当前位置: 证券> 导航> 要闻
【浏览字号:
半市场化下的蛋 “保荐+直投”不败神话再次延续
http://rich.online.sh.cn 2010-08-13 08: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11日,佳隆股份的新股申请获得发审委委员认可。这意味着第十一单券商直投项目暨第十单采用“保荐+直投”项目,依然延续券商直投采取“保荐+直投”项目100%的过会率。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5月,保荐机构国信证券旗下的国信弘盛以3075万元获得佳隆股份500万股。

  粗略估算,佳隆股份上市后,即使减去转给社保基金的260万股,国信弘盛持有的240万股市值将超过6000万元。

  2008年8月成立以来,国信弘盛两年播下18颗直投种子,如今已有5颗开花结果。

  除国信弘盛外,包括中信、海通、平安等直投业务的先行券商都获益匪浅。

  已经上市或过会的直投项目中,90%以上都属于由同一券商投行保荐和旗下直投公司参股的业务。

  由此引发的市场对于中介不“中”的质疑,成为近期争论的焦点。

  这似乎是我国资本市场历史的又一次押韵。

  1990年代,国内券商直投也曾开展得轰轰烈烈,但其后因巨额亏损及凸显出的种种社会问题而叫停。

  2007年末,随着创业板的酝酿和中小板的兴起,在一系列指导细则相继出炉后,开闸后的券商直投因“保荐+直投”的模式再次遭到追问,券商直投之路何以为继?

  历史的韵脚

  “与上次券商直投不一样,发源于1990年代的券商直投是因其投资亏损引发系列问题遭到质疑,此次,重新开闸的券商直投则因其在特殊投资模式下产生的暴利而被人诟病。”8月12日沪上一家已拥有直投公司的券商高层说。

  1990年代,数家券商就开始摸索试探打造混业经营格局,以改变券商行业靠天吃饭的通病,其通过各种方式进入实业投资领域。

  最为著名的案例是南方证券一度掌握海南省某县的大半块地皮,但后来由于券商投资形成的不良资产数额太大,被有关部门清理整顿。

  2000年前后,大鹏证券等部分券商曾成立创投公司。但创业板迟迟未能成立,令这些券商的投资缺乏退出渠道,直投资金难以收回而关门。

  更有券商投资出现问题,为遮掩亏损,通过挪用客户保证金等违规方式填补窟窿,以至于亏损越来越大。

  2001年,证监会下令证券公司严禁进行风险投资,叫停券商直投业务。

  “实际上,国外券商投行做直投业务是很普遍的现象,这类业务的收入也占到国外成熟券商较大的收入比重。”12日,一位曾在证监会担任要职的前官员告诉记者,国内券商要发展做强,必须要多条腿走路,仅依靠传统业务,比如经纪、投行业务的收入,不足以支撑券商的竞争实力。走出靠天吃饭的景况,就要向创新业务寻求支持。

  2007年8月底,随着券商第三方存管等机制的清理实施,可以形成有效的防火墙,控制大多数风险,于是券商直投再度启动。

  “在新的券商直投业务上,有关部门进行了很多规则细化,对投资资金来源和上限都做了详细规定,目前也只允许进行股权投资,对于之前出过很多问题的房地产等实业投资仍然禁止。”上述证监会前官员向记者透露。

  即便如此,新的券商直投业务的成果刚一露面,便引发市场众多争议。

  “上次是我们亏钱了遭非议,现在呢是赚钱也难逃非议,那到底我们该赚钱还是该亏钱呢?”上述沪上券商的高层似乎颇为无奈。

  “事实上,券商直投业务的开闸对于券商的发展和对于整个资本市场发展的确有积极推动的一面,市场的质疑也并非业务本身,而是其采用的‘保荐+直投’模式可能引发的关联交易。”12日,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华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我认为,应该禁止券商直投公司投资其母公司投行保荐的项目。”

  “作为保荐机构、中介人,其所做的工作代表社会公信力,一旦自身利益参与其中,则难免有失公允。”华生告诉记者。

  “我们的直投和投行业务是完全两条不相关的线,内部有严格的防火墙机制。”对此,数家券商直投负责人几乎众口一辞。

  “他们的说法完全没有说服力。”华生坦言,对于中介,其就应该尽量避免有损公信力的情况出现,“就好比一个市长提议让自己的儿子出任辖下官员一样,就算该市长坚称自己并不知情,但也难以服众。”

[选稿]: 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