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梦之声10强被曝内杠   凯特王妃顺利诞下男婴   周立波怒骂徐铮小男人   "徐家汇地块"上海最贵   "不明飞行物"现浦江   沪黄金自律价出台   梦之声林海怒摔耳机   沪明后最高温可达38℃   沪轨交新门试点使用   图文揭秘朱茵震撼情史   梦之声“十强”出炉   微信现大规模访问故障   脑残炫富女叫板郭美美   沪新增活禽交易点   沪未来一周再迎高温   
当前位置: 证券> 导航> 要闻
【浏览字号:
半年报亏损累累 基金经理幸福感比不上农民工
http://rich.online.sh.cn 2010-08-12 08: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最近一些基金经理有些烦躁:宏观形势复杂,大盘跌多涨少,投资机会难把握,半年报亏损累累。这些已经够烦了,偏偏外出调研时又常遇到飞机晚点这等窝火事,尤其回上海的飞机,经常一等就是几小时。

  某日,一基金经理与几个行业研究员去西部调研,返沪时,几个人一合计,干脆坐火车回来。但一踏上列车,他们就后悔了,车厢内拥挤不堪,大多是农民工,各种气味熏得这位基金经理只能把脖子拉得长长的。坐了没多久,他们发现自己属于这个车厢的另类。因为除了他们,许多人有说有笑,又吃又喝,年轻男女搂搂抱抱,幸福无比。此情此景,令这位基金经理一声叹息:他们比我们幸福啊!

  基金经理的幸福感比不上农民工?估计很多人不能认同。然而,幸福感缺失却是基金经理真实而又普遍的感觉。在最近一次公私募基金高管“民间”聚会中,基金经理更改了江湖上对他们的“三高”评价,将“高学历、高智商、高情商”三高,改成“高素质、高压力、高监管”。他们认为,后面的“两高”是导致其不幸福的重要原因。

  工作压力大导致幸福感缺失,这可以理解。但因为“高监管”而导致基金经理缺乏幸福感,这就让人匪夷所思了。有基金经理称:我们完全不被信任,“监管层、投资者、舆论三方面没有一个是信任我们的。” 一句大白话道出了基金经理内心的苦衷,更反映出这一群体目前所处的窘境。

  其实,投资者购买基金的行为,就是对基金经理的最大信任。今年上半年,国内基金资产净值2.05万亿元,老百姓把这么多钱交给你们管理,能说对基金经理不信任吗?即便投资者今天对基金经理抱有不信任感,这也恰恰是基金经理应该深刻反省的问题。按照监管要求,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基金的生命线,任何机构和个人都不能触犯“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这三条底线。扪心自问,这“三条底线”基金业近几年来守得怎样?

  记得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在一次会议上告诫基金经理,一定要有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责任感,要重事业、重道德、重责任,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专业人士,不要干鸡鸣狗盗、损人害己的事!

  幸福感是一种心理体验,因和果是相辅相成的。试想一下,若按张云东的要求,自觉地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专业人士,你还会不被信任吗?当然,如果抱着一种猫捉老鼠的游戏心态躲避监管,那你永远没有幸福感。

[作者]:赵嘉国 [选稿]: 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