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梦之声10强被曝内杠   凯特王妃顺利诞下男婴   周立波怒骂徐铮小男人   "徐家汇地块"上海最贵   "不明飞行物"现浦江   沪黄金自律价出台   梦之声林海怒摔耳机   沪明后最高温可达38℃   沪轨交新门试点使用   图文揭秘朱茵震撼情史   梦之声“十强”出炉   微信现大规模访问故障   脑残炫富女叫板郭美美   沪新增活禽交易点   沪未来一周再迎高温   
当前位置: 证券> 导航> 要闻
【浏览字号:
持续重仓 QFII二季度再入机械股
http://rich.online.sh.cn 2010-08-12 07: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不断披露,行事低调的QFII的投资路径也渐渐显现。已披露的信息显示,与国内基金二季度大面积减持机械设备股不同,QFII在二季度新进入多只机械设备股。而券商研究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机械设备行业已经连续13个季度为QFII持仓市值最高的行业。分析QFII近几年重仓的该行业个股发现,与基础设施建设、家用电器机械等相关的个股受到QFII较多关注。

  连续13个季度的青睐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已有457家上市公司公布2010年中报,其中机械设备仪表板块个股76只,约占16.6%。39只QFII重仓流通股中,三分之一为机械设备仪表行业个股。二季度新成为某家QFII重仓流通股的11只个股中,机械设备仪表行业的个股占到近半比例,乐普医疗、华仪电气、双良节能、晋西车轴、天地科技等五只个股成为QFII新宠。其中,富通银行买入双良节能706万股,持仓市值接近一亿元。

  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QFII二季度显然是对机械设备股青睐有加。这与国内基金当时大面积减持机械股有明显差异。天相投顾对国内381只股票型、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和股票型封闭式基金的统计显示,二季度机械设备仪表行业是基金减持的第四大行业,被减持市值达490.85亿元,多只该行业个股进入被减持的前五十大重仓股名单。

  而QFII对机械设备板块的青睐,似乎也不是一时兴起。来自西南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剔除恒生银行因限售股解禁持股的兴业银行部分,从2007年一季度开始,到今年第一季度,机械设备仪表行业已经连续13个季度成为QFII持仓市值最高的行业。

  基建、家电最受宠爱

  在QFII重仓的机械板块股票中,与基础设施建设、家用电器机械等相关的个股受到QFII较多关注。如与铁路基建相关的晋西车轴,今年二季度末,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马丁可利投资管理公司和挪威中央银行两家QFII.2007年以来的定期报告显示,除了2009年一季度,其他各季度末均有QFII现身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QFII家数少则1家,多则达到5家。此外,中航重机、柳工等多只与基建相关的个股,在过去几年中也受到QFII较多关注。

  家用电器机械方面,2007年到今年一季度,耶鲁大学一直位居美的电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美林国际、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等多家QFII也多次出现在名单中。格力电器等家电个股也被QFII多次光顾。

  QFII为何如此青睐机械股特别是与基建、家电相关的个股?对此,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认为,在一些QFII看来,中国经济的增长离不开投资,因而他们对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行业,比如水泥、工程机械等会比较看好。至于家用电器机械方面,QFII投资较多的是空调制造企业,这或许有两大原因:一是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对家电行业形成利好,二是近年全球气候不稳定,对空调的需求量增多,QFII看好这些行业和企业的发展前景。

  但张刚同时指出,QFII对机械设备股配置较多,除了上述原因外,还可能受到三个因素的影响:一是,按照证监会行业划分,机械设备仪表板块成份股数量是最多的。QFII选择该板块个股的几率相对就大一些。二是,根据我国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我国部分行业领域(如金融业、房地产业)是限制外商投资的,因此,QFII在投资范围选择上可能会相对保守,尽量投资于目录中鼓励外商投资的行业。另外,有些股票是国内的机构已扎堆投资的,QFII可能会考虑另辟蹊径,避免出现为国内机构“抬轿子”的情况,也避免操作上受到别的机构的影响。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刘亚明则表示,从以往的操作来看,QFII的投资偏好还是会随着美林投资时钟而变化。对机械股配置较多,或许与机械设备仪表板块的成份股数量多有一定联系。

[作者]:方红群 [选稿]: 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