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梦之声10强被曝内杠   凯特王妃顺利诞下男婴   周立波怒骂徐铮小男人   "徐家汇地块"上海最贵   "不明飞行物"现浦江   沪黄金自律价出台   梦之声林海怒摔耳机   沪明后最高温可达38℃   沪轨交新门试点使用   图文揭秘朱茵震撼情史   梦之声“十强”出炉   微信现大规模访问故障   脑残炫富女叫板郭美美   沪新增活禽交易点   沪未来一周再迎高温   
当前位置: 证券> 导航> 要闻
【浏览字号:
证监会释疑并购重组16项杂症 将提高市场效率
http://rich.online.sh.cn 2010-08-12 07:56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监会近日在上市公司业务咨询网络平台上对并购重组相关问题再次进行公开解答,内容涉及16个方面。据统计,自2009年设立上市公司业务咨询平台以来,证监会已分四批对29个问题集中进行了解答。这是监管部门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推行“阳光作业”的又一举措。据了解,证监会还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提升并购重组审核透明度,提高市场效率。

  据悉,证监会近期公开解答的并购重组相关问题共16个,内容包括以股份方式进行业绩补偿的计算方法,收购重组中财务资料的要求等方面。这是证监会2009年设立并购重组业务咨询网络平台后的又一次公开释疑。

  业内专家指出,这些问题与解答是针对并购实务中常遇到的问题。对现行相关并购重组法规的重申或归纳,未涉及法律法规的制定、修订或解释,旨在便于市场参与主体在进行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相关活动时,可以全面迅速地了解监管要求,依法合规履行相关信息披露及报告义务。

  近年来证监会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务制度建设,致力于推行阳光审核,此前曾于2008年公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申报工作指引》,对并购重组申报程序、审核流程予以公开。2009年设立了业务咨询网络平台,加大与市场的互通、互动力度,至今已经分四批对29个问题进行了解答,内容涵盖五大类。

  一是程序性规定。包括上市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具体流程、调整交易对方应当履行的程序、并购重组委的工作流程、重组方案被并购重组委否决后的处理措施等。

  二是申报材料要求。包括上市公司收购、重大资产重组申报材料中关于财务报告、评估报告、盈利预测以及自查报告的相关要求、并购重组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应当具备的条件等。

  三是中介机构的要求。包括上市公司收购中需要聘请独立财务顾问的情形、标的资产涉及珠宝类资产时对评估机构的要求等。

  四是上市公司拟购买资产涉及特殊行业的相关要求,如文化产业的准入要求、涉密军品豁免信息披露要求等。

  五是证监会有关并购重组行政许可审核过程中的政策把握及实务中的一些常见做法,包括以股份方式进行业绩补偿的计算方法、以国有资产无偿划转、变更、合并为由申请豁免的政策把握、股份锁定期的适用、一致行动人的认定、重大资产重组的计算标准、短线交易的处理措施等。

[作者]:于扬 [选稿]: 杨宵敏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