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iPhoneX或停产!销量低迷   微信再发重磅公告要熟读   51岁田震身患重病?   河智苑34岁弟弟身亡   上海再遇强冷空气   重磅!46所高校将更名   小偷连偷火腿34年   "延迟退休"方案最新消息   鄱阳湖大雁被偷猎   男子用砖头砸死了小姨子   刘若钒目标申花主场进球   公交失控撞行人致1死1伤   美有意研发新型核弹头   "干丝长豇豆"打申花脸   简单搜索冲顶神器!   
人口专家张耀军:京沪常住人口微降治不了大城市病
http://rich.online.sh.cn 2018-01-30 09:41 [来源]:时代周报

  1月19日,北京和上海分别召开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显示,2017年,京沪常住人口同时下降,为1978年后的首次。其中,北京市常住人口2170.7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2万人,下降0.1%,上海市常住人口为2418.33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37万人。

  人口的减少,伴随的是城市功能定位的调整和聚焦。北京自2014年提出“四个中心”定位,2018年1月24日,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优化提升“四个中心”功能作为首要工作,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破解大城市病;1月4日,上海市政府正式介绍新城市总规,点明上海市未来聚焦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建设的发展方向。

  京沪城市定位的明确,伴随的是非城市定位功能的疏解和控制,人随产业走;而另一边,以省会城市为主的二线城市亦打起了“人才争夺战”。京沪常住人口下降是否已呈趋势?中国未来城市发展将会呈现何种格局?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张耀军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常住人口下降不一定治得了大城市病。治疗大城市病,根本还在于千方百计提高城市的服务、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

  疏解非城市定位功能是主要原因

  时代周报:本次京沪常住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庞江倩分析了四大原因,包括全国范围人口总量的低速增长,城镇化带来的特大城市人口流入下降,以及京沪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低出生率。你对此怎么看?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赵瑜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