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任泽平:大量M2流入房产与股票 M2没有反映在CPI上
http://rich.online.sh.cn 2017-11-02 10:16 [来源]:泽平宏观

  导读

  本专题系列将教科书式地研究“货币创造”,包括货币流动性、货币流通速度、新货币政策框架、央行和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等。我们致力于专业扎实的深度研究,建立框架性的研究体系,恪守独立客观的研究立场,坚持追求事实和真相的研究态度。

  本文从国内外货币层次划分对比、中国货币层次的结构分析、货币结构变化的原因等角度解读我们货币供给情况,分析我国的M1、M2.

  摘要

  所谓货币层次,是根据流动性对货币进行分层,不同层次的货币具有不同的流动性。一般来说,西方经济学家根据货币的变现能力将货币分为若干个层次,基本思路都是按照货币的流动性进行划分。我国进行了3次统计口径调整:2001年6月货币供应量产生结构性变化,将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纳入M2;2002年3月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增加我国外资、合资的人民币存款;2011年非存款金融机构快速发展,将其存款和住房公积金纳入M2。目前我国公布的货币层次有M0、M1、M2.

  货币供给主要受规模因素(收入、生产规模)和机会成本因素(替代产品的收益率)影响,而我国制度变量的影响不容忽视。1)狭义货币M1的结构:M0在M1中的比例逐步下降;活期存款的规模及其占M1的比重不断上升;M0/D呈倒U型变化后逐步下降。2)准货币QM的结构:居民储蓄存款占比最高,但回落明显;企业定期存款整体呈上升趋势,且在准货币中的比重也逐步上升;口径的调整导致其他存款波动较为剧烈,比重在提高。3)广义货币M2的结构:M1、QM规模不断提高,M1在M2的比重下降后有所回升,QM相反;储蓄存款和活期存款的总和呈现下降趋势,其他存款比重上升。

  受经济基本面变化、资本市场收益率波动及金融深化进程等变量影响,我国货币供给结构短期波动剧烈,M1/QM长期处于下降趋势。支付工具的改善、金融产品的创新,交易性需求和储蓄投资性需求弹性差异,市场经济改革导致预防性加强,财富不均,边际消费倾向下降等因素造成了M1/QM长期下降趋势;总的来看,受经济增长、物价水平波动、制度改革、市场收益率等因素影响,民众将会相应改变其货币持有形式,进而导致M1与准货币QM之间的相互转换,使得货币供给结构发生变化。

  除M1、M2、QM等几个主要指标外,以下几个指标同样对国内经济产生重要影响:M2/GDP常用来衡量经济货币化程度,而我国存在着M2/GDP数值异常偏高的情况,反映出我国预防性储蓄预期偏高、直接融资占比偏高等问题;M1与M2剪刀差、M1/M2常用来衡量市场流动性偏好,而我国M1/M2指标持续下降,M1与M2剪刀差处于高位,反映出民众对货币交易性需求减弱、储蓄型需求偏高的情况;CPI与M1/QM呈现出正向变动关系,而M2变动对CPI影响并不明显,主要由于CPI指数并不包括资本市场与大宗资产价格,而近年来大量的M2流入房产与股票市场,导致M2变动没有在CPI上得到很好的反映。

1 2 3 ... 16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任泽平 [选稿]:赵瑜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