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证券时报:暂停IPO有失偏颇 顶住压力推进市场化改革
http://rich.online.sh.cn 2017-06-09 09: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近一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走势分化严重,少数绩优蓝筹股一再走高,大量高市盈率、中小市值股票和题材概念股连续调整,有的甚至股价创出新低。很多踩错点的投资者饱受煎熬。

  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上要求暂缓甚至暂停新股发行(IPO)的呼声再起,背后的逻辑就是认为IPO批量供应造成了市场供求失衡,导致股价下跌。这种观点的偏颇之处,已被众多有识之士一一指出。一方面,目前新股发行融资额相较于整个市场的市值、每日成交量等指标,占比很小;另一方面,股市本身是一个开放的系统,资金每时每刻都在进进出出。如果股市没有吸引力,即便停止新的股票供给,资金也会流出;如果有吸引力,新股供给则会吸引更多的资金入市。

  考察A股历史上发生的9次IPO暂停,从来没有哪次暂停改变了市场趋势,而且每一次从暂停到重新开闸,都煞费苦心。每一次股市持续低迷,主要跟基本面疲软无力支撑高估值有关,所以往往要等这些因素改善之后,行情才会出现真正转机。这次市场“一九”现象持续强化,高市盈率、中小市值股票和题材概念股成为下跌重灾区,主要原因恐怕还在于这些个股前期估值虚高,存在价值回归的要求。

  反观海外一些市场化程度高的证券市场,人为叫停IPO甚为罕见。在成熟市场,二级市场与一级市场声息相通,如果大市不理想,发行人不愿低价求售,就会主动放弃发行;想高价发行,则可能遭遇投资者不买账,发行失败。相比之下,A股9次暂停IPO,都是因二级市场低迷,而不是新股发不出去。相反,二级市场低迷与新股认购踊跃、上市热炒,往往相伴相随,反差强烈。

  呼吁干预新股发行节奏的人还提出,A股退市机制不健全,如果新股敞开供应,“只吃不拉”,势必造成严重后果。诚然,健全的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实现优胜劣汰、资源有效配置的重要一环。环顾海外证券市场,既有像美国那样设置了粉单市场,劣质公司退市常态化快速化的做法,也有像香港那样不存在粉单市场,很少发生强制退市的做法。在香港证券市场,质量低劣的上市公司普遍遭到投资者抛弃,定价极低,成交困难。可见,有效的定价机制是证券市场优胜劣汰的关键。只要价格机制不失灵,劣质公司必然遭遇“软性退市”,即便不强制退市,也形同僵尸,鲜有人问津。由此看来,只要价格机制有效,退与不退,市场自有安排。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赵瑜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